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調背后的主流民意,台當局懂嗎?(望海樓)

■ 任成琦
2018年10月22日10: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8台灣民眾國族認同下半年調查結果(詳見本報10月19日第四版)顯示,87.3%的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有超過60%的台灣民眾認為未來兩岸統一的機會遠大於“台灣獨立”﹔近62%的民眾認為兩岸和平統一對台灣最為有利。

  和島內某些政客信口雌黃相比,數據無疑更有說服力。曾幾何時,在綠營的操作下,“中國人”和“台灣人”成了一個二選一的選擇題。似乎“中國人”和統一都是大陸“鴨霸”、強加給島內民眾的選項。何者是島內民意主流?嘈嘈雜雜的謊言說多了,頗有黃鐘毀棄瓦釜雷鳴之態。但烏雲終難遮日,上述調查結果就是一次正本清源。

  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台后,以代表台灣“主流民意”自居。隻披著所謂“維持現狀”的遮羞布,絕口不提“九二共識”。每當大陸善意提醒要筑牢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時,台當局就顧左右而言它,拿出“主流民意”來做擋箭牌。且不說沙上筑塔是否可行,單單這個擋箭牌,就有紙糊之嫌。

  還是用數據說話。偏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9月份出台的民調顯示,54.5%的民眾不贊同台當局領導人的施政方式,創其2016年5月上任來的新高。在其施政議題中,兩岸關系本應是重中之重,卻連連亮紅燈,得分自然慘不忍睹。

  今夕何夕。4年前島內“太陽花學運”時,民進黨作為其背后的“影舞者”,肆意操弄民粹、收割政治紅利,並於2016年上台“完全執政”。可惜時光如繁管急弦,曲調轉眼就變。短短兩年多,當局的各種支持度都是倒栽蔥式的跌落。究其原因,島內民眾看破了他們齷齪的手腳。“完全執政”就是一直代表台灣“主流民意”?島內民眾不同意!多組數據,已揭穿了民進黨這件“皇帝的新衣”。一旦第一個貌似堅挺的謊言被戳破,第二個謊言的破產自然也就接踵而至了。

  民進黨上台后,大搞“柔性台獨”,積極“去中國化”,每當有聲音質疑民進黨的所作所為時,總有人出面搬出“民意”來說事,為一己之私去背書。如今外界眼睛雪亮,所謂民意支持乃是“去中”“台獨”的正當性基礎雲雲,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彌天大謊。讓民進黨傻眼的是,上台后大肆“去中”,台灣民眾的中國人認同反而升高,傾向兩岸統一者反而增加,主張“台獨”者也在減少。

  民進黨在兩岸關系上的第三個大謊,頗有“與時俱進”的架勢。今年以來,大陸先后出台“31條惠台措施”,取消台灣居民來大陸就業許可証,開放台胞申領大陸居住証,這本是回應台胞關切、為台胞辦實事,無奈民進黨當局以己度人,非要往歪處想。一會兒提醒民眾對岸“有政治考量”,暗示這是大陸的“統戰”﹔一會兒又表示申領必須在島內報備,就差“禁止申領”四個字說出口了。

  大陸的惠台舉措是“裹著蜜糖的毒藥”嗎?依舊用數據來說話。文首的調查結果同樣顯示,目前有61.1%的台灣民眾了解可在大陸申辦台灣居民居住証的信息,63.4%的台灣民眾反對民進黨當局針對申領大陸居住証制定處罰規則。看,若講民意,這就是民意!還是用腳投票的民意。別忘了,這當中,就有2014年“太陽花學運”中在民進黨鼓動下搖旗吶喊的年輕人,如今他們終於想明白了要西進大陸謀求生存和發展。

  隨著大陸綜合實力增強,惠台措施陸續出台,可以預見,將有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到大陸就學、就業、創業、定居,台灣的最新民意正出現微妙的變化。這種變化,跟兩岸一家親、共鑄中華魂的歷史與現實形成和弦共鳴。面對民意變化,有些人不反躬自省,反而刻舟求劍﹔不順流而行,反而心虛圍堵。安徒生《皇帝的新衣》中那個孩子早就揭櫫一個真理,謊言重復千遍,最終也還是謊言。事實証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雄厚,和平統一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螳臂都無法阻擋的歷史車輪。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賈文婷、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