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生館,體驗夜宿水晶宮裡的感覺(行走台灣)

本報記者 王 堯
2018年10月25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台灣海洋生物博物館位於南部屏東縣車城鄉,是台灣最熱門的博物館之一,駐台之初我們曾經專程採訪過。十幾年后再重訪,入口處廣場上以實際比例鑄造的抹香鯨、座頭鯨依然讓人眼前一亮,館舍卻已被雨水沖刷得老舊了。不過,館內的夜宿活動卻聲名遠播。

  探訪神秘“后花園”

  下午4點,海生館的人潮逐漸退去,拖著大包小包的夜宿客開始集結,大多是家長帶著小孩子,也有情侶和中老年人。所謂夜宿,就是在海生館閉館以后,在館內空地或過道上打地鋪睡覺,與魚共眠。因為人數有限,須提前2—4個月預訂。高峰時每天近400人,我們去的這天非周末假日,加上因天氣原因有人取消,隻有不到100人。工作人員古鈺說,你們很幸運,人多人少夜宿的品質大不一樣。

  十幾年前,海生館的工作人員發現,海洋生物們的夜生活,有著不同於白天的趣味,“和大家分享海洋夜晚樣貌”的念頭開始萌芽。改建適於夜宿的設施,設計與海洋生物親近的體驗活動……夜宿海生館活動一炮而紅。

  館內燈光暗了下來,夜宿客寄存了行李、分組完畢,開始各自的參觀行程。平日人頭攢動的海生館此刻隻有我們這群人,探險的感覺讓孩子們興奮莫名。導覽林軒徹打著手電邊走邊解說,日間悠游的魚群躲去哪兒了?有哪些海洋生物晚上不睡覺在游動?還有展館規劃過程中的有趣故事,如此深度又鮮活的解說,是白天走馬觀花時沒有的待遇。

  一行人來到企鵝館,這裡燈光很亮,據說現在是繁殖期,晚點關燈讓它們多活動。企鵝十分活潑,見了孩子們更是人來瘋,一個勁兒顯擺跳水和泳技。導覽說,雌雄企鵝在外表上幾乎完全一樣。它們自己有辦法互相辨認,但人類從外表認不出來,就給它們戴上腳環區分,以便人工繁殖。有孩子問:不是從外表上看不出來嘛,那怎麼戴腳環?導覽答:一出生就抽血做DNA檢測。

  簡單的晚餐后,再帶大家探訪神秘的海生館后場、魚缸上方的飼育區。這真正是夜宿客的專享,白天不可能有的福利。在這裡,可以了解飼育員的工作內容及環境,孩子們可體驗喂魚、觀摩養魚過程,還可以用手摸水母,既新鮮又刺激。

  睡覺地盤先訂先選

  捏泥人、吃夜宵……終於到了發被子選地方睡覺環節。每人配發一褥子一被子一枕頭,用塑料袋裝著,工作人員特別交代早晨不要疊被子,亂塞進去就行,不然會以為這被子沒用過,看來床褥都是一用一洗的。選地方規矩是在預訂區域內先訂先選,全館劃分成五六個區域,大熱門是海底隧道區——有270度景觀,其次是白鯨區——有兩頭小白鯨叫你起床。我們預訂的海藻森林區當天隻有十幾個人,預訂第一名來自馬來西亞,他選擇一個人睡在大廳的中央,一睜眼就可以看到三層樓高的水族箱全貌,其他人大多選擇離水族箱近的位置。

  洗漱完剛躺下沒幾分鐘就熄燈了。不過借著手機的微光,還是可以看見在我們身后的水族箱裡,巨型海藻在水中微微擺動,魚兒游嬉其間,還有一條小鯊魚呢。這時偌大、漆黑的水域館內除了夜宿客幾乎沒有工作人員,隻給我們留了一個手機號應急用。第二天問工作人員夜宿是否有安全隱患?他們不解地睜大了眼睛,仿佛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問過去有什麼事件發生嗎?說有,都是上廁所迷路打應急電話求助的。

  天漸漸亮了,整個海藻森林水族箱一覽無余,有睡在水晶宮裡的感覺。索性坐起來看魚,發現有幾條魚也在一動不動地盯著我們看,不知這些被禁錮在玻璃房子裡的生物,每天看著來來去去的人類,特別是專程來這裡睡覺的人們會是什麼感覺。7點多,有廣播開始叫醒,接著收被子的來了,5分鐘之內,一切又恢復了原狀。

  服務周到如沐春風

  早飯過后、開館之前,夜宿客還有專屬福利——大洋池喂食表演。天氣好時,還有探險潮間帶等活動。看完表演,各處都還沒有人,可以再到處走走。來到空無一人的海底隧道區,昨晚游客就睡在我們腳下的傳送帶上。

  中午11點左右,夜宿活動全部結束了,夜宿客可以憑証件繼續呆到閉館。這時拖兒帶女的家長多半已經人困馬乏,急著踏上歸途。離開海生館前,又路過自己昨晚睡過的地方,有恍如隔世之感,我們居然在人們走來走去的路上睡了一晚!

  夜宿海生館能睡得著嗎?說實話,客滿時睡眠不好的人恐怕要整夜失眠,想象一下上百人此起彼伏上廁所的情形!洗漱、吃飯的條件也沒法跟住旅館比,但是海生館的整體活動設計和安排獨到而細致,服務讓人如沐春風,讓大家圓了一個美麗的海洋夢!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5日 20 版)

(責編:岳弘彬、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