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各界紀念光復73周年 呼吁喚起民族精神反對“台獨”

2018年10月26日08: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73周年紀念日,島內各界舉辦一系列活動,紀念中華民族歷史上這一來之不易的勝利,呼吁喚起民族精神反對“台獨”和“去中國化”。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台師大東亞系退休教授潘朝陽、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教授吳昆財等當天發起“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希望推動歷史“自己救、自己寫、自己教”,以抗議民進黨當局修改歷史課綱進行“去中國化”的荒謬舉動。

“民進黨當局正用盡一切手段‘去中國化’,企圖切割台灣與中華文化的連結,遂行‘文化台獨’的政治目的。”馬英九在記者會上說,民進黨當局不但大幅降低高中語文課綱的文言文比例,更不顧學界與社會大眾的反對,將高中歷史課綱的“中國史”粗暴地以“東亞史”取代,如此一味地“去中國化”,不僅不符史實,也將使台灣文化喪失其根源和支柱。

馬英九指出,民進黨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已使兩岸關系處於冷對抗,如今在民族、文化、歷史等方面完全切割台灣和大陸間的脈絡,勢必對兩岸關系造成更深層、更不利影響,對台灣絕非好事。

吳昆財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台灣光復紀念日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現在年輕人對台灣光復的重要性認識不足,這和當局一直推行的種種“去中國化”舉措有關。“台灣和大陸的歷史、文化、血緣關系無法割斷。當局不顧客觀史實,強行割裂台灣人民賴以生存、豐富而偉大的歷史淵源與傳承,萬萬不可。”

潘朝陽說,在光復紀念日談中國史教育,意義非常深遠、重要。歷史教育絕對不只是知識傳播,更是道義的倫理教化。現在台當局把台灣史和中國史對立起來,施行“文化台獨”,是荒謬的、走不通的。

知名歷史學家許倬雲也錄制視頻,表達了對“去中國化”的不滿。許倬雲說,今天台灣的地方文化、社會組織、生活習慣等都來自於大陸,丟掉中國而強調東亞,是舍本逐末,也是不合適的。

當天上午,由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辦的台灣各界慶祝台灣光復73周年活動,在台北中山堂“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舉行。台灣各界代表約百人在這裡緬懷抗日先烈,慶祝台灣光復73周年。各界人士合唱光復紀念歌曲,向紀念碑行三鞠躬禮,並向先烈獻花,表達追思與敬意。

中國統一聯盟發布聲明稿呼吁,弘揚台灣光復的歷史意義,賦予台灣光復新時代的內涵,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

中國國民黨也在當天舉辦活動紀念台灣光復。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需重視台灣光復的重要歷史意義,共同慶祝台灣光復的喜悅。當前兩岸現狀令人擔憂,中國國民黨有責任與義務推動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系。

新黨也於日前在台北舉行慶祝台灣光復73周年活動,新黨主席郁慕明、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等出席。新黨表示,“台獨”抹不掉歷史,歷史會抹掉“台獨”,兩岸中國人隻有團結,台灣才有出路。(記者劉歡 吳濟海)

(責編:徐丹(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