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花博會20年 深化對台合作

2018年11月01日08:56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簡稱“花博會·農博會”)現已成為推動漳州乃至福建對台交流合作重要的經貿平台。

  第二十屆兩岸花博會·第十屆兩岸農博會籌委會10月30日在福州舉行新聞發布會,福建漳州市副市長、本屆博覽會籌委會辦公室主任張翼騰作出上述表示。

  從1999年以來,兩岸花博會已成功舉辦19屆,兩岸農博會已成功舉辦9屆。本屆花博會·農博會將於11月18日到22日在漳州花博園舉辦。

  張翼騰說,兩岸花博會·農博會一路走來,促進了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與交流,推動了漳州特色農業的發展和經濟社會生態的全面協調發展。目前,漳州是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實驗區、外向型農業示范區,農業對台對外交流一直走在大陸前列。

  漳州市農業局調研員林德泓在新聞發布會上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兩岸花博會20年,是漳台農業交流合作最活躍、最有成效的20年。

  據林德泓介紹,每屆博覽會都有近百家台灣農業企業參展,參展產品上千種,既有台灣最新的果蔬、食用菌、花卉、水產等新品種,更有代表台灣先進技術的農產品精深加工品,以及新興的農業生產模式。

  同時,每屆博覽會也都邀請台灣著名農業專家學者、業界人士及基層農民參會,人員往來更加頻繁,累計有300多批次台灣農業團組、1萬余人次前來參展參會、參訪考察、經貿洽談和學術交流等,促進了兩岸農業界的交流合作。

  官方統計數字顯示,漳州市已累計批辦台資農業項目1194個,合同利用台資19.3億美元﹔引進台灣農業良種1900多種,大面積推廣的已有100多種﹔引進台灣先進農業加工設備近10000台(套)、農業種養加工技術近1000項,均居大陸設區市首位。

  據本屆博覽會籌委會透露,本屆花博會·農博會將展銷台灣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產品,其中台灣展區將組織40多家台灣本土企業及在漳台資農業企業,展銷台灣火龍果、釋迦、葡萄柚等水果新品種、特色農副產品﹔“一帶一路”展區邀請了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印度等20個國家的企業參展。

  此外,作為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食用菌行業盛會,中國蘑菇節今年有美國、俄羅斯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名客商參會,全產業鏈展示食用菌新產品、新技術、新機械等。本屆博覽會還將舉辦“一帶一路”貿易對接會,促進農產品購銷兩旺﹔舉辦百名博士專場招聘會、優秀人才項目成果展等活動,促進兩岸人才與項目對接合作。(鄭江洛)

(責編:徐丹(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