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繪本畫家幾米將在兩岸暨香港舉辦20周年原畫展

2018年11月03日15: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1月2日電(記者左為、劉歡)巨大的折疊門上呈現一幕幕經典繪本畫面,推開門,仿佛化身主角置身繪本場景。“我的世界都是你——幾米創作20周年原畫展”將於3日在台北誠品信義店拉開序幕,並將陸續在蘇州、香港、深圳等地誠品店進行聯合展出。

2018年是台灣藝術家幾米創作20周年。他的作品已在世界二十個國家和地區發行191個版本,以簡潔的文字、細膩的筆觸、充滿想象力的圖像以及普適性的故事獲得各年齡層讀者的喜愛。包括《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在內的許多經典作品,在大陸一度掀起閱讀熱潮。

“二十年前,我很喜歡讀繪本,在想為什麼沒有人畫繪本?於是就自己畫給自己。沒想到很多大人也非常喜歡。”在2日的記者會上,幾米分享了他多年創作心路,並表示沒有停下創作的腳步,每年都有新作品面世。

“很多人通過書本認識幾米,但很少有人看過原作,我覺得能看到一個創作者最真實、最清晰、並非透過印刷的作品,是很好的。”幾米介紹說,本次展覽很多原畫都是以組為單位連續呈現,可以讓大家更好體會畫面節奏。

幾米在現場回顧了繪本中月亮、地下鐵等許多意象的靈感來源,以及自己不同人生階段的創作經歷。1995年幾米罹患癌症,休養期間開始重拾畫筆,許多作品誕生於那段“又寂寞又美好”的時期。“因為一場疾病,讓我切斷了所有外在的支援,需要獨自面對一切,因為這樣的寧靜才有辦法創作,因為這樣的創作一步一步走到了現在。”

除了難得一見的原畫,台北所展出的八件彩色銅雕和兩幅油畫都是首次亮相,以不同媒介呈現幾米天馬行空、充滿童趣的想象力。此外,布展空間擁有多處可供參觀者互動的細節,讓讀者可以身臨其境走進幾米創造的“繪本宇宙”。

據了解,台北展覽將於11月3日至25日舉行。蘇州、香港、深圳的展覽將分別於11月9日、22日以及12月15日開幕,深受讀者喜愛的《月亮忘記了》《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等繪本的原畫將分別在三地與讀者見面。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