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農交會”上的台商:非常看好兩岸農業合作前景

2018年11月05日08: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農交會”上的台商:非常看好兩岸農業合作前景

  新華社長沙11月4日電(記者周楠、高文成)“我們的產品很受大陸朋友喜歡,展會還沒閉幕,就快賣完了。”4日在湖南省長沙國際會展中心,來自台灣雲林縣“德弘庄園”的陳峻岳高興地說。

  開幕3天后,第十六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簡稱“農交會”)暨第二十屆中國中部(湖南)農業博覽會即將迎來閉幕,但“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展區”的人氣不減。陳峻岳等台灣企業的展台前,依然有很多人前來購買產品,洽談合作。

  陳峻岳帶來的產品包括樹葡萄酒、酵素等,與隔壁展台同樣來自台灣的“長盛酒庄”的烏龍茶酒、柳丁酒一起,非常受消費者和經銷商的歡迎。除了接受零購、經銷洽談外,三天來,這兩個展台還接待了很多前來咨詢、交流的大陸酒精飲料企業。

  “長盛酒庄”的業務經理熊廷笙告訴記者,兩岸血脈相連,本來就是一家親,所以雙方不存隔閡,交流很暢快。“除了釀造工藝這種企業機密,其他的都聊,比如說做這行的心得、行業發展的新動向、自家企業遇到的瓶頸等等,也互邀做客。”

  常駐大陸的熊廷笙對兩岸農業合作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說,大陸這些年農業發展很快,農產品的數量質量都提升了很多,種類比台灣豐富,有的農產品引進到台灣,應該會很受歡迎。另一方面,台灣的農業深加工比大陸發達,通過加強合作,對解決大陸正在出現的農產品過剩問題能起到很大幫助。

  大陸的電商發展成就也令他贊嘆。他說,自己前不久在台灣上網准備購置釀酒設備,上搜索引擎,用中文一搜,首先彈出來的是阿裡巴巴網站。換英文一搜,首先彈出來的還是阿裡巴巴。“大陸的電商太強大了!”他感嘆道。

  “中華農業創新學會”負責組織此次台灣島內企業參展,學會秘書徐心彾對此深有同感。她說,在台灣逛街,還要帶上錢包和各種証件,但在大陸隻要帶上一個手機就可以了,“支付寶”等便捷支付軟件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以后通過合作,讓台灣電商也這麼發達,相信會給台灣農產品銷售帶來很多方便。”

  參展台商認為,除了互補,兩岸農業也面臨共同的問題。熊廷笙打了個比方,如兩岸的農產品包裝設計水平都跟歐美日本存在明顯差距,兩岸的農村都正在致力於鄉村振興,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回到農村,借助他們的人力和創意實現鄉村振興。

  熊廷笙說:“我們本來就是血脈相連,兩岸一家親,又能互補,又面臨共同的問題,過去合作基礎很好,相信未來合作前景會更好。”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