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基金會舉辦政策研討會:“九二共識”是關鍵

2018年11月08日08: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由馬英九基金會主辦的“兩岸關系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7日在台北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政治經濟社會等議題,呼吁化解歧見、凝聚共識,以突破當前兩岸僵局。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會上致辭說,民進黨不認同“九二共識”,兩岸因此失去互信,官方互動完全終止,台灣觀光產業受到重大沖擊,許多農漁產品也無法繼續銷往大陸,農漁民生計受害,苦不堪言,民進黨卻束手無策。

馬英九說,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失敗,讓民眾不滿、不耐,也造成社會撕裂。他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發展的關鍵,兩岸關系與“九二共識”彼此是“相合則旺,相離則蕩,相反則傷”,沒有“九二共識”,就不可能維持現狀。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指出,兩岸和解不但有利於台灣利用大陸的廣大市場,增加陸生陸客陸資,也保障了台灣的投資環境安全、參與有關國際組織活動的權益。改善兩岸關系,可以為台灣帶來多方面利益。他認為,面對兩岸僵局,可從加強文化認同方面入手改善兩岸關系。

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東杰認為,兩岸年輕人的交流很重要,隻有加強交流,才能創造兩岸青年的共同記憶,進而邁向共同未來。

據介紹,馬英九基金會旨在搭建公共政策平台,讓關心台灣發展的人士,對於弱勢、青年、文化、能源和兩岸等重要議題能有一個研討與發聲的管道。7至8日舉行的“兩岸關系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是基金會7月底成立后的首場活動。(記者劉歡 吳濟海)

(責編:徐丹(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