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機構調查:近四分之一受訪者認為高學歷求職“扣分”

2018年11月09日20: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1月9日電(記者左為、劉歡)台灣一項機構調查發現,有近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高學歷在求職時反而會“扣分”。與就業后第一份正職薪水相比,“海歸”碩士可以拉高薪資45%,台灣本地博士薪資成長卻不到兩成。

台灣1111人力銀行9日發布高學歷就業現況調查,指出有31.72%受訪者肯定文憑與求職的正向關聯性,認為“加分”,但有24.63%坦言高學歷反而是“扣分”,有43.65%的人表示沒感覺。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高學歷被認為“扣分”的原因依次為“企業給薪不如預期”“需要高學歷的職缺不多”以及“工作內容不需要高學歷”等。

調查還指出,目前受訪者平均正職薪水為新台幣58047元,與就業后第一份正職薪水相比,擁有海外碩士學位最為“吃香”,薪資成長達45.1%,而本地博士薪資成長僅19.89%。

李大華分析,2017年台灣中小企業佔全體企業97.7%,中小型企業主基於經營形態及人事成本考量,對於博士人才需求不高,而大學與研究單位的正式教職一位難求,使得高學歷者在就業市場中進退維谷。

據統計,2017年台灣大專校院學生總人數已降至130萬人以下,推估在2024年度將跌破100萬人。由於社會“少子化”現象影響學校招生,台灣私立高校康寧大學今年10月宣布申請改回“專科學校”。

李大華認為,招生不足導致對教師需求減少,加劇有心從事教職的博士“不得其門而入”,台灣碩、博士供過於求已是事實,建議加強相關人力規劃,避免高端人才閑置或流失。

1111人力銀行於今年10月22日至11月8日間針對碩、博士學歷的求職會員展開此項調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804份。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