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同胞應共同傳承中華文化(聲音)

2018年11月10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中國的發展,中華民族的復興,都離不開中華文化的興盛。日前在中華文化兩岸交流長沙論壇上,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就如何通過傳承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關系發展發表了主旨演講。他認為,中華文化在台灣根深柢固、枝繁葉茂,在兩岸關系中,傳承弘揚中華文化不僅是個文化問題,也是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行徑的斗爭,是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要任務。文章觀點摘編如下:

  ——兩岸共同傳承弘揚中華文化,要有文化自信。中華民族應該是最有文化自信的民族,中華民族在5000年綿延不斷的歷史發展中,創造了博大精深、瑰麗燦爛的中華文化,孕育出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過的中華文明。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文化發展的母體,是中華文明延續傳承的“基因密碼”。文化自信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了強大的向心力。隻要對中華文化抱持熱烈的愛和堅定的信心,就會去傳承它,弘揚它。

  ——兩岸共同傳承弘揚中華文化,要堅持不懈地開展文化交流合作。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已經取得長足進展、獲得寶貴成果,也打下了自身發展的良好基礎,應該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日精日進。

  在開展兩岸文化交流合作中,要堅持以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為主線,增強兩岸同胞共同的中華文化認同、中華民族認同。同時應該匯集兩岸同胞的聰明才智,進行富於時代精神的創造,創作出新的文化精品,為中華文化寶庫增添新的精神財富。

  ——兩岸共同傳承弘揚中華文化,要堅決反對“台獨”。要批駁各種“台獨”言行,在文化、教育領域更要著力批駁“台獨”勢力推動“去中國化”和“台獨史觀”“台獨文化”,以撥亂反正,以正視聽。

  在台灣文化、教育等領域,要敢於宣傳中華文化、中華民族意識和中國意識,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文化基礎,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文化基礎。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