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圖說中華文化Online”在兩岸上線

2018年11月15日08: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北故宮博物院前院長周功鑫帶領創意團隊,經過4年努力打造的中華文化在線多媒體交互式學習平台“圖說中華文化Online”,於11月初正式上線。該平台結合動畫、游戲以及互動文物學習等多元媒介內容,讓更多年輕人有興趣去長期系統地認識與學習中華文化。

周功鑫14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網絡平台是在 “圖說中華文化故事”叢書基礎上打造的。“圖說中華文化故事”目前已經推出兩套,分別是關於戰國時期的趙文化和秦文化,以成語故事的形式呈現,內容涵蓋關鍵戰役、重要人物以及藝術發展等。即將推出的圖書包括戰國時期的楚文化、齊文化各十個成語故事,以及韓、魏、燕等文化合並成的十個成語故事。戰國之后,還將推出漢代五十個成語故事。

“圖書出版后頗受歡迎,有許多家長打電話跟我說,把一套圖書放在餐桌上,孩子一口氣看完,再要下一套。”叢書主編周功鑫說,期待讀者通過成語故事,對戰國及漢代的歷史、文化、生活美學及文物風格,乃至藝術風尚有一個全面及深度的認識。

“圖說中華文化故事”叢書執行長陳紹誠介紹說,“圖說中華文化Online”日前上線,內容力求做到“真”,圖像中的人物、場景、食、衣、住、行等皆經過嚴謹的考証,以期呈現不同時期、不同地域的禮儀、時尚、藝術風格及文物背后的文化內涵。在制作上講求“美”,即中華之美,在圖畫設計上盡求合乎中國式樣與展現中國圖案和顏色風味。

陳紹誠說,為了做到“真”和“美”,保証動畫的正確和細膩,他們會為了一個畫面、人物的衣著等細節開會討論,花很多時間進行考究。希望通過細心制作,吸引民眾尤其是青少年去系統了解悠久浩瀚的中華歷史和文化。

周功鑫表示,叢書和網絡平台的推出離不開兩岸合作。圖書方面和大陸的許多博物館合作,並由上海文藝出版社在大陸出版發行,網絡平台方面與杭州的公司進行合作。“所謂’借古開今’,我們期待民眾通過認識中華文化豐富的內涵,從中獲得智慧與創意,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未來。”(記者劉歡 左為)

(責編:徐丹(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