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愛國先烈翁澤生:為振興中華奮斗一生

2018年11月16日08: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這是翁澤生像。新華社發

“父親曾把名字改為翁振華。他以振興中華為己任,為之奮斗一生。”台灣愛國先烈翁澤生之子林江說。

翁澤生,1903年生於台北,祖籍福建同安。早在青少年時代,他就在台灣積極參加和組織了一系列抗日愛國活動。為反抗日本殖民教育,他在父親安排下到廈門讀書,1924年畢業於廈門集美中學,同年考入廈門大學。

1925年,翁澤生轉入上海大學學習,積極參與反對帝國主義的五卅運動,並主動請纓返台,宣傳五卅運動。翁澤生在台灣宣傳祖國的反帝革命斗爭,對台灣民眾開展的反日活動產生了積極影響,被日本殖民當局以“宣傳共產主義”的罪名通緝。

1925年7月,翁澤生經瞿秋白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他受委派到漳州、廈門建立共產黨地方組織,並當選中共閩南特委委員,發展共產黨員,創建黨團組織,指導學運、工運,創辦工農運動講習所。1928年4月,台灣共產黨成立,翁澤生是創建人之一,並被選為候補中央委員,留滬負責“台共”和中共中央的聯絡工作,期間翁澤生在組織領導“八·一”反戰斗爭活動中被當局以“宣傳共產主義”罪名逮捕,判刑一年,經組織營救於1929年12月獲釋。

1931年,翁澤生赴兩廣任中央巡視員。1932年下半年,他從廣州調到上海,任中華全國總工會黨團秘書長,與陳雲、廖承志等一起指導各地工人斗爭,成為中國工人運動的重要活動家。

1933年3月,由於叛徒出賣,翁澤生在上海被捕,后被押往台北日本監獄。長達6年的牢獄生活中,面對日寇嚴刑拷打、威逼利誘,他始終堅貞不屈,用生命捍衛黨的組織秘密。

由於長期遭受折磨,翁澤生肺結核嚴重惡化。1939年3月1日,他獲准保外就醫,但已奄奄一息,當月19日在台灣病逝,時年36歲。

1927年9月,翁澤生的兒子林江在上海出生,不久就在母親懷裡參加了台灣共產黨的建黨籌備會,后被送回台灣老家。9歲那年,林江隨母親到台北探監,隔著兩重鐵欄杆見到父親。

雖然后來為了革命活動改了名,但林江一直記得,父親為他起名“翁黎光”的深意:“父親相信黎明之光就要到來,革命在我這一代一定會成功。”

翁澤生被台灣民眾公認為是“一位有骨氣的真正的愛國者”,他的戰友陳雲、廖承志贊嘆“他到死還堅持著共產黨員的高尚氣節”。1975年,翁澤生被追認為革命烈士。

“兩岸民眾不會忘記翁澤生的革命事跡。”林江說,他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廈門大學革命史展覽館裡,都看到了父親的事跡介紹,漳州烈士陵園也有翁澤生塑像。

今年5月,林江的兒子翁朝陽帶著妻子,前往台灣桃園忠烈祠抗日館祭拜祖父翁澤生。“台灣人的命運和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關,我們要把愛國傳統一代代傳下去。”林江說。(記者 許雪毅)

(責編:徐丹(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