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中華台北奧委會和一些運動員表態反對“東京奧運正名公投”

2018年11月17日21: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1月17日電(記者吳濟海、劉歡)中華台北奧委會16日在其官方網站和社交媒體官方賬號刊文指出,“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為政治行為,申請更名絕對會影響選手參賽權,中華台北奧委會以維護運動員參賽權益為最高原則,堅決反對以公投干涉本會名稱。對於即將舉行的“東奧正名公投”案,中華台北奧委會呼吁民眾“投不同意”。

多年來,國際奧委會對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奧運會有明確規定,是國際體育組織和兩岸體育界人士共同遵循的原則。但島內一些政治勢力和“獨”派團體出於自身特定目的,不顧兩岸同胞反對,今年執意推動“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的所謂“正名公投”。這項公投案將於11月24日與其他公投議題一起進行投票。

中華台北奧委會指出,正名公投為政治行為,不僅違反國際奧委會決議,且恐將導致國際奧委會以政治干涉體育為由將中華台北奧委會停權,嚴重者撤銷會籍,選手無法參賽。中華台北奧委會以維護運動員參賽權益為最高原則,“堅決反對以公投干涉本會名稱”。

中華台北奧委會還表示,申請更名絕對會影響選手參賽權,國際奧委會已兩度警告不准中華台北奧委會更名,申請更名將被停、除權失去參賽權,運動員將不能代表中華台北參加奧運會、亞運會等比賽。

所謂“東奧正名公投”案今年以來也遭到體育界人士和輿論反對。

參加過奧運會和亞運會的台灣射擊名將林怡君近日在社交媒體發文,呼吁現役運動員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她疾呼“不要誤判形勢讓我們喪失會籍”“不要剝奪我們運動員岀賽的機會”,並呼吁民眾好好支持每一個為了夢想在努力的運動員,“東奧公投正名請投不同意”。

此間輿論還指出,此項所謂公投案不僅關系台灣體育選手能否正常參加國際賽事,更牽動兩岸關系的敏感神經。在當前嚴峻復雜的兩岸關系情勢下,“奧運正名公投”恐讓兩岸關系雪上加霜。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