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鐵普悠瑪事故18死調查:至少5關卡同時被貫穿

2018年11月21日09:0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當局“行政院”下周一(26日)即將公布普悠瑪事故初步原因。調查小組發現,人為加上機械的綜合性因素,至少有5個關卡可以避免18死的翻車事故,但一關接一關都失守,才釀成悲劇。

  台“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採用“故障樹”及“奶酪理論”進行分析。小組召集人吳澤成稱,“故障樹”是分析找出事故發生的原因,而“奶酪理論”則是歸納數種與翻車故有關的原因,當數種原因像是奶酪孔洞同時被貫穿時,就會發生問題。

  吳澤成稱,這些原因有人員、機械及組織面,都與翻車事故有關,任何一個因素隻要發揮功能都可以遏阻事件發生。舉例來說,列車主風泵故障,造成司機沿路處理﹔以致到武荖坑橋應減速而未減速﹔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若有作用也可以發揮功能,但偏偏又被關掉﹔遠端監控系統若有作用,車輛調度中心也會發現,偏偏監控系統又沒有做好﹔司機求助故障排除,又沒有獲得支援。吳澤成說,其中任何一關隻要發揮功能,悲劇就可以避免,在“奶酪理論”中,等於每一關都被穿過。

(責編:徐丹(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