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心所向!台灣地方選舉過后“九二共識”成了熱詞

2018年11月26日15:56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台灣地區24日舉行 “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國民黨在選舉中大獲全勝,斬獲15個縣市長席位。而選舉過后,不少當選人都高喊要堅持“九二共識”,更直接表明,蔡英文當局不與大陸交流,“我們地方政府積極交流”。

在此次選舉中,國民黨從民進黨手中直接奪取7席。國民黨韓國瑜更是在高雄選戰中勝出,打破民進黨在高雄連續20年“執政”的神話。韓國瑜在受訪時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他對兩岸的看法,他要做到條條大道通發財、通賺錢,和所有人和平來往、交朋友,並會加大力度,為年輕人開創更好的條件。

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25日呼應了韓國瑜的說法,她表示,未來台中不談政治隻拼經濟拼民生,“九二共識”最能發展經濟,帶來和平,是可以給民眾帶來好日子的共識。

此外,在台灣選舉中得票率第二高的南投縣長林明溱也表示,自己舉雙手贊成“九二共識”。林明溱說,蔡當局雖然口說兩岸要“維持現狀”,但其實早已脫離現狀,甚至跟大陸已經“嚴重對立”,這樣的對立,對台灣來講是非常不利的。南投縣的觀光客減少,飯店、民宿和游艇業,整個觀光產業都很蕭條,韓國瑜主張接受“九二共識”,“我舉雙手贊成”,同時將快速成立兩岸工作小組,蔡英文當局不交流,“我們地方政府積極交流”。

多位縣市當選人力挺“九二共識”,無疑是一種民心所向的體現。

從2016年“5·20”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台獨”,阻撓限制兩岸的交流合作,造成當前兩岸關系的緊張對立,兩岸同胞對此都是堅決反對的。

而蔡當局的做法也壓垮了台灣的經濟民生,台灣南部、東部等經濟體質較弱地區哀鴻遍野,眾多觀光產業鏈業者都不支倒地,這種情況下,民眾急切地尋找好的解決方法。港媒評論稱,此次選舉民進黨慘敗,表示台灣新民意已經出現了。這種新民意就是兩岸要和平、和解,要大交流,台灣要大發展。

而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表示,這次選舉的結果反映了廣大台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

馬曉光說,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團結廣大台灣同胞,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道路。在對兩岸關系性質、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我們歡迎台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海外網 楊佳)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