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陳菊賴清德雙雙接受慰留!台媒:凸顯民進黨深層領導危機

2018年11月26日16:0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陳菊賴清德雙雙接受慰留!台媒:凸顯民進黨深層領導危機

  賴清德(左)、陳菊(右)。(網絡圖)

  中國台灣網11月26日訊 島內“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台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及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陳菊選后都口頭請辭,不過,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兩人今天(26日)都接受了慰留。報道稱,這樣的結果出來引發外界一片嘩然,就連民進黨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為敗選負責竟然還會被慰留,這也凸顯了民進黨潛在的領導危機:找不到人。

  報道稱,這個“找不到人”可能是兩種“找不到人”。一種是民進黨實在找不到可以在這敗選頹勢中,可以逆轉執政問題的政務官群。“行政院長”請辭就是“內閣”總辭,各“部會”首長都可能要重新調整。民進黨在選戰中受到民意強大反彈,顯示黨的路線受外界質疑,要找到願意在民意反對聲浪下還願意跳下去當政務官的人,相當不容易。

  另一種“找不到人”,也是民進黨每次敗選都要面臨的“派系之爭”。蔡英文執政至今長期是以親英系及新潮流為主,反觀謝系、“正國會”及“美麗島系”長期被排除在決策圈外,賴菊留任坐鎮,看似要鎮住黨內最大系的新潮流不得不做的決定,但也可能挑起長期被排擠的“正國會”等派系不滿。

  報道稱,賴菊留任,不禁讓人好奇,蔡英文難道不信任黨內其他派系的人嗎?又或者是說,蔡英文其實根本沒有能力號令派系團結?由賴菊聯合組成的新潮流政權,在選后無可避免將被黨內其他派系逼宮,縣市的敗選與當局執政的問題肯定難以脫鉤,蔡英文的領導勢必將受到挑戰。

  報道指出,民進黨在“九合一”選戰中嚴重挫敗,黨內出現各種檢討聲浪,蔡英文在關鍵時刻竟然讓應該對選情失利負責的執政團隊繼續延續,凸顯了她領導的無能,是不是找不到人願意替他做事?又或者是她想不到方法可以領導黨內各派系?蔡英文已經辭掉黨主席,“黨主席”勢必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若蔡英文領導出現問題,會不會出現黨中央與行政團隊不同調的狀況?(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