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北京聯大台研院辦研討會 聚焦“九合一”后台海形勢

2018年11月30日11: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29日舉辦“新時代視角下的祖國統一事業研究”學術研討會,來自大陸多個省市的數十位涉台學者與會並作發言。

台灣“九合一”選舉於本月24日舉行,藍綠陣營執政縣市發生明顯改變。選舉后的台灣政局新生態及其對今后兩岸關系的影響,成為當天研討會的熱點議題。

中共北京聯合大學委員會書記韓憲洲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九合一”選舉的結果表明,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進一步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局面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在,企圖割裂兩岸關系、損害同胞切身利益的行為是不得人心的。攜手致力民族復興符合民族整體利益,順應時代潮流是得到兩岸同胞共同擁護的正確道路。

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指出,“九合一”選舉結果顯示出三方面要素,台灣民眾對發展經濟、改善生活的強烈追求成為決定選票投向的最主要考慮﹔台當局執政的兩年多引起民眾強烈不滿,選民用選票予以懲罰﹔民進黨一貫使用的“抹黑大陸、引起民眾恐懼”的競選操弄辦法失效,台灣民眾希望依托大陸市場發展經濟、繼續分享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紅利。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黃嘉樹預判,未來台灣政治將呈現多黨多派纏斗競合態勢,價值觀與政治訴求將更加多元,執政當局更難滿足各方利益需索,各股政治勢力和黨派之間的界線將更加模糊,政治角斗與合縱連橫亦將更為復雜。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維一在閉幕式總結時說,選舉以前,台灣內部有媒體提出所謂“大陸因素或介入‘九合一’選舉”的有關言論。實際上,兩岸關系經過多年發展,大陸對於台灣的影響力是客觀存在的,不存在“介入”一說。

“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系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李維一表示,改革開放40年,大陸的軟硬實力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當前,我們要清醒地認識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解決台灣問題的關鍵是把大陸自己的問題做好。(楊程晨 王捷先)

(責編:羅冰倩(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