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報告:2018年台灣從事非典型工作者數量創新高

2018年11月30日11: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官方統計部門“主計總處”27日發布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顯示2018年台灣從事非典型工作者攀升至81.4萬人,年增1.05%,人數再創新高,但增幅已減緩,其中,“非自願”從事非典就業的佔比仍有23.85%。

在台灣,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一般被稱作“非典型就業者”,由於薪資、福利、權益保障通常不如全日工作者,往往被視為勞動弱勢群體。

不過,台灣官員說明,隨著工作型態改變,觀察此數據已不能再用“非典型就業者等同於弱勢群體”的角度來思考,因為非典型工作具備彈性、短期的特點,就業者可能考慮職業類別特性,自願從事非典型工作。

觀察從事非典型工作的主要原因,以“職業類別特性”佔比達28.76%居首,“找不到全時、正式工作”佔了23.85%、排名第2,其他原因如“求學及受訓”、“兼顧家務”、“偏好此類工作型態”也都有超過1成的比重。

以營造施工者為例,其特點是每個工地的施工時間、規模不一,因此施工人員多屬於非典型就業,但這類工作薪資並不低。

此外,因“職業類別特性”投入非典型工作者,男性佔比遠高於女性,也符合從事體力工作者以男性居多的現象。

2018年5月台灣非典型工作者81.4萬人,佔台灣就業者的7.13%,其中,部分時間工作者42.3萬人,屬臨時性或人力派遣性質工作者63.7萬人,分別比2017年增加6000人及8000人。

“主計總處”指出,觀察近10年趨勢,受金融海嘯影響,2009年、2010年台灣非典型工作者人數年增長率均超過5%,近3年降至2%。

(責編:羅冰倩(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