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願望·信心·夢想——寫在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舉行之際

2018年12月04日21: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廈門12月4日電 題:願望·信心·夢想——寫在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舉行之際

新華社記者 陳鍵興、許雪毅

冬日鷺島,風和日麗,海闊天空。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4日在福建廈門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發表演講。在這一兩岸重要民間交流合作平台上,兩岸知名企業家、工商團體負責人、中小企業和青年創業者代表熱絡互動、深入對話,進一步匯聚起深化合作的共同願望,進一步增強了攜手前行的共同信心,更以舍我其誰、時不我待的責任與激情描繪著兩岸中國人的共同夢想。

兩岸企業家峰會社團成立以來,致力促進兩岸經濟交流融合、共享兩岸和平發展商機,取得豐碩成果,業已成為兩岸企業界最有影響的交流平台。可以注意到,按年會由峰會大陸方面和台灣方面輪流主辦的機制,本應在島內舉辦的此次年會安排在廈門舉行,這是兩岸有識之士排除困難、共同努力的結果。在當前兩岸關系嚴峻形勢下,台灣人士踴躍參會,人數超過預期,充分說明兩岸同胞溝通交流、攜手合作的願望強烈,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大勢是任何力量都不可阻擋的。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今年適逢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此次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以“融合新舉措 共享新商機”為主題,具有特殊意義。回顧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歷程,廣大台灣同胞積極投身時代大潮,在其中成就了自身發展和台灣經濟的傳奇,也為大陸改革開放做出重要貢獻,推動了兩岸關系尤其是經濟交流合作持續穩步發展。在改革開放邁入嶄新時代的重要坐標點上,兩岸企業界人士匯聚一堂,表達的正是繼續“同舟共濟、砥礪前行”的共同心聲。

聚焦新時代,因應新情況,大陸方面真誠關心台灣各界同胞利益訴求,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認真落實逐步為台企台胞提供與大陸企業、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庄嚴承諾。今年以來,面對世界局勢復雜多變,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發展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兩岸貿易額逆勢大幅增長,充分說明兩岸經濟合作具有堅實基礎和強大動力,能夠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大陸方面言必信、行必果,讓台灣業界和廣大同胞更加深切體認到“兩岸一家親”。

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手足兄弟,大陸致力於為台商提供良好服務的政策取向一以貫之,對台灣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各項政策和服務隻會越來越好。峰會年會開幕式上,大陸方面釋放的誠意善意擲地有聲、感人至深,如同一顆定心丸、一劑強心針、一股冬日暖流,必將激發兩岸各界同胞突破亂流、共創新機的更強大信心,為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共享兩岸和平發展商機注入更強大動力。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為之不懈奮斗的共同事業。民族復興道路上,台灣同胞不應該缺席,也一定不會缺席。站在歷史的重要節點上,我們期待並且相信,兩岸同胞定會繼續攜手,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把民族命運、同胞福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加油助力,為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