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傳遞積極信號 兩岸業界人士倍增信心

2018年12月05日08:2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傳遞積極信號 兩岸業界人士倍增信心

  新華社廈門12月4日電(記者李慧穎、黃鵬飛、林超)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4日在廈門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發表演講。與會兩岸業界人士受訪時表示,此次年會傳遞出積極信號,讓大家感到信心倍增。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說,大陸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誠意善意始終如一,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手足兄弟同心應對挑戰,兩岸定會越來越好”。

  此次年會向台商發出清晰信號:大陸正在認真落實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願為台灣商品出口大陸提供更多便利,歡迎更多台灣企業來大陸投資,支持台灣企業分享“一帶一路”建設的商機。

  “大陸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對過去以外銷為導向的台企來說,是一個轉型的機會。”兩岸企業家峰會綜合合作交流推動小組台方召集人許勝雄表示,在大陸的台企目前多面臨轉型升級問題,需要在兩岸產業融合過程中隨著大陸產業升級找到解決契機。

  許勝雄認為,大陸惠台31條措施出台,包括各地各部門推出實施細則,給台企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優越的營商環境。他希望這次年會把相關政策舉措與企業實際需求做進一步整合,為台商在大陸發展找准方向。

  2013年成立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兩岸最重要的民間交流合作平台之一,今年的年會由台灣方面主辦,在福建廈門舉行,1000多位兩岸企業界人士參會,人數超出以往。

  此次年會適逢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圍繞“融合新舉措 共享新商機”的主題,兩岸企業家把目光投向新技術、新產業領域,聚焦互補共贏的新契機,期盼深入推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

  “兩岸合作空間很大,可以進一步強化優勢互補。”福建新大陸科技集團CEO王晶說。作為大陸首家赴台投資企業,新大陸發布全球首顆“二維碼中國芯”,就是兩岸合作研發的成果。

  王晶認為,台灣人才比較成熟,對企業全球布局幫助很大。近年新大陸集團就以台灣為據點,積極拓展海外市場。此外,台灣知識產權建設具有優勢,得益於兩岸合作,新大陸的芯片等創新產品的知識產權布局做得扎實。“我們針對二維碼芯片系列產品申請了百余項專利,都有賴於與台企的合作。”

  福建漢氏聯合干細胞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朱軍輝說,兩岸在醫療領域合作前景廣闊。“兩岸完全可以整合各自技術優勢,找到新合作點,共同打造產品推向世界。”

  商務部數據顯示,在世界經濟發展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背景下,今年兩岸間的貿易額仍逆勢增長,顯示兩岸經濟合作具有堅實基礎和強大動力。

  在經濟調整中謀求轉型,在產業融合中互補共贏,台灣業界希望更好分享大陸改革開放新機遇。台灣經濟研究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華升認為,兩岸企業各有優勢,今后可將台企技術創新能力與大陸制造能力、行銷通路優勢結合,借助“一帶一路”建設,讓兩岸企業更好開拓國際市場,促進產業更深度融合。

  為適應新形勢下兩岸經濟發展和產業合作需求,峰會原七個產業合作推進小組於一年前調整為八個,即:綜合合作交流、能源及環保節能、智能制造及裝備、信息、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金融、現代服務業及文化創意、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4日下午和5日上午,各小組舉行專題論壇,兩岸企業家展開深入交流。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