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近三千名台灣學生參加2018“華夏文明·薪火相傳”研學活動

2018年12月06日22: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6日電(記者劉歡 吳濟海)2018“華夏文明·薪火相傳”研學旅游征文頒獎典禮6日在台北舉行。活動主辦方海峽兩岸旅游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介紹,近三千名台灣學生參加今年研學活動,其中近200人參加首次在暑期舉辦的台灣學子赴大陸旅游企業實習活動。

由海旅會主辦的“華夏文明·薪火相傳”研學活動今年新增海南、四川及雲南三個目的地,加上原有的北京、上海、江蘇等地,已有15個省份納入研學行列。今年活動還新增大陸旅游企業實習項目,通過近兩個月的實地見習,參與的台灣學子除了體驗不同的工作氣氛,還在日常生活中切身感受了移動支付帶來的便捷。

配合研學活動,海旅會台北辦事處委托台灣《旅報周刊》舉辦“華夏文明·薪火相傳”研學旅游征文活動,期間共有700多名同學踴躍投稿,用文字記錄研學旅游及企業實習心得。經過評選,33位來自台灣各地的學生獲獎。

“河南老家,我從這片土地上尋到了我的根,發現這裡滿滿的愛與能量,好像總是伸出雙臂歡迎著我們回家一般。這是一場回家之旅、找回自己之旅、亦是一場突破之旅。”台東大學教育系學生王家心的文章《從河南這片土地上尋到了根》榮獲此次“征文優選”獎項。

王家心在頒獎典禮現場分享研學感受時說,河南之旅讓她感受到了河南這片土地的溫暖和滋養,她被當地人的熱情、對生活充滿希望的狀態所吸引,與他們的對談、交流也讓她獲益良多。

台北商業大學學生庄譯甯說,這是他第一次到上海。復旦大學的宏偉、上海地鐵的方便、黃浦江邊的絢爛都讓他印象深刻。旅行的意義不在於去了多遠,看過多少奇特的美景,而在於經過這一趟旅程,改變了什麼。“我很幸運在這次活動中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與他們交流了不同的想法,讓我的視野更加廣闊,思考模式更加靈活。”

海旅會台北辦事處主任任佳燕表示,今年參加研學活動的台灣學子有近三千人,顯見年輕人對兩岸的旅游互動具有高度興趣。通過台灣學子到大陸研學旅游或是企業實習的心得可以看出,同學們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大陸,並能從中吸取寶貴經驗並發現自己的不足。

協辦征文活動的台灣《旅報周刊》社長吳學銘說,“華夏文明·薪火相傳”是目前在台灣各大學的校外研學活動中,舉辦時間長、參加人數多、深具前瞻性的一項活動。台灣學生通過這項活動,打開自身視野,了解華夏文化的根源,更認識大陸發展的現況。

據介紹,今年是“華夏文明·薪火相傳”台灣青年學子赴大陸研學活動開展的第六年。此前五年,共有近六千名台灣青年學子通過參加活動到大陸各地進行修學旅游。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