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是誰讓吳寶春們進退兩難?(日月談)

雷  蕾
2018年12月12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吳寶春師傅這幾天火了,但火的不是他的獨門絕技——好吃的面包,而是他的一句話和一個聲明。

  吳寶春何許人也?一個生於中國台灣的面包師,作品得過法國世界面包大賽冠軍,是中國人的驕傲,在台灣開了4家面包店。為了讓大陸朋友也能吃到美味西點,他最近在上海開了一家新店。沒想到,連這也被島內某些人拿去做了文章。

  先是網絡上出現一些“吳寶春台獨”的奇怪言論,“吳寶春之前說過‘餓死也不會來大陸’,綠營的人把他稱為‘台灣之光’”雲雲。吳寶春師傅不得不對此發表聲明,澄清事實,“從未發布過這樣的言論,‘兩岸一家親’是我不變的態度,支持‘九二共識’”。這一聲明不要緊,又炸了馬蜂窩了,民進黨的一眾嘴臉紛紛跳出來說,“北京搞政治壓迫”“什麼事都泛政治化”“連面包都要九二面包”,一副指罵大陸、要把吳寶春逼向絕境的架勢。

  事實的真相到底如何?恐怕需要仔細看一看。

  幾年前在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吳寶春被問到是否考慮到大陸發展,他給出一個謹慎的回答“需要仔細思考,眼光不會局限”。於是綠營媒體回頭就給做了《霸氣!面包師傅吳寶春6年來拒赴大陸開店》的標題,寫道“即便有大把鈔票捧著要他進軍,他也不為所動”“餓死也不去大陸”。用意很明顯,打著吳寶春的旗號,暗地裡卻在宣揚“獨派”那一套“仇中”“反中”的調調,借他人之嘴煽動民粹,把他捏造成抵制大陸的“樣板”,用輿論操控的可恥手法蒙蔽了網友,故意制造兩岸同胞情緒對立,讓網絡世界不得太平,也讓當事人很受傷。

  吳寶春的真實想法,在他的聲明中已經表明。他說其實一直希望來大陸開店,由於諸多條件不成熟,只是更希望能做好足夠准備,再和大家見面。打磨數年后,終於帶著誠意前來上海開店。

  筆者這兩天也專門請教去過這家上海面包店的朋友,據說顧客很多,門外時常排隊,吳寶春師傅的手藝,獲得兩岸消費者的認可。其實對待台灣同胞,大陸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給出的始終是最友善的一面。國台辦發言人也一直強調,台灣無論什麼黨派、團體,無論過去主張過什麼,隻要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退一萬步講,即便吳寶春師傅過去對大陸沒那麼有親切感,現在既然已經西進發展,承認身為中國人是他的驕傲,大陸民眾必定也會對他回報以溫暖的懷抱。吳寶春師傅只是普通的農民子弟,一輩子隻想做個面包師,給周圍的人帶來味覺美感。大陸的空間這麼大,他獲得發展成功的機會,也是給兩岸交流貢獻正能量。

  反倒是島內那些綠營政客名嘴和網紅,居心不良,借機諷刺吳寶春“輸給人民幣”“冠軍面包變成統獨面包”,連蔡英文都站出來說“這件事情很嚴重”……“九二共識”就像一面照妖鏡,照出他們的不正之心。隻要說出“我是中國人”,就是惡心、丟臉?難道,這不才是最離譜的嗎?

  吳寶春師傅隻懂烘焙,不懂政治,現在卻被弄得遭台灣部分網民抨擊、綠營打壓,進退維谷。給吳寶春們最大壓力的,不是大陸,恰恰是這群別有用心的人啊!

(責編: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