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官方辦AI比賽獲獎金難度大 遭批“玩假的”

2018年12月12日15: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為了讓更多人投入人工智能(AI)研發,台灣科技部門2018年宣布將舉辦“科技大擂台”,首屆賽事以“與AI對話”為主題,開出最高2000萬元(新台幣,下同)獎金。但在復賽前夕主辦單位臨時公告:想獲得2000萬元獎金,決賽現場簡答題正確率必須高於80%,被認為難度過高,不少參賽者批評台灣科技部門“玩假的”。

台灣科技部門認為,語意理解技術是AI應用的核心,因此舉辦首屆比賽主題為融合語音識別與語意理解的“與AI對話”,獎金最高2000萬元,吸引143組團隊報名,700多人參賽。

參賽團隊必須設計出AI,從台灣科技部門提供的數據庫中學習並判斷問題答案。試題范例如下:

男:你最近怎麼老躲著小王?

女:他一直想要約我單獨出去,可是……

男:怎麼了?你好像不太願意?

女:小王人是不錯,但我不想讓他以為我對他有意思啊!該怎麼跟他說?

要求參賽AI從“女子隻想與小王維持普通的朋友關系”、“女子想進一步了解小王的為人”、“女子覺得小王是不錯的交往對象”、“女子認為和小王聊天一點意思也沒有”4項中選出正確的答案。

不過,復賽前夕,網上公布:“2000萬得獎門檻包括復賽賽前賽正確率高於70%、復賽現場賽正確率高於60%、決賽賽前賽正確率高於70%及決賽現場簡答題正確率高於80%,且決賽現場分數需獲得超過200分。”引發不少參賽者批評,有參賽者直言:“不想發獎金?”

參加賽事的台灣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陳缊儂表示,在難度較低的初賽,最好的團隊也僅有約7成的正確率,大多甚至是5-6成﹔而加上噪音干擾的復賽連人都難以判讀聲音,“7成是幾乎不可能達到的門檻”。

陳缊儂指出,主辦單位不僅給2000萬大獎設定高門檻,連500萬獎金的門檻也很高,讓參賽團隊認為“主辦單位缺乏給獎金的誠意”,對學生、團隊很不公平,許多以學生為主的參賽團隊無償做了半年,看來沒有團隊可以跨過門檻,偏偏主辦單位又繼續鼓勵大家繼續比賽,“難道大家的時間就不值錢嗎?”

主辦賽事的台灣“國研院科政中心主任”庄裕澤表示,目前該挑戰難度就是中文語文測驗的難度,還不是真正的生活對話,但對AI來講就已經有挑戰性,因為此次賽事的獎金高達2000萬,經過與專家討論,設下有難度也有可能達到的門檻,希望能夠刺激團隊技術發展。

(責編:趙芮(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