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花蓮海岸線嚴重侵蝕影響居民 嘗試淤沙養灘

2018年12月12日15: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花蓮縣部分海岸線侵蝕嚴重,威脅當地環境生態,也影響海岸居民生計。台灣“立委”蕭美琴邀集相關單位11日勘查花蓮磯崎海岸,並提出淤沙養灘構想,以海岸鄰近溪流淤沙來彌補流失的海灘。

資料圖:台灣花蓮七星潭景區。 中新社記者 張曉曦 攝

台灣“水利署”統計顯示,花蓮、台東海岸每年侵蝕速率平均為4米,海灘流失不僅影響海洋產業經濟,也沖擊居民生活模式,例如漁船、竹筏無法進出,同時對沿海公路帶來潛在危險。

為減緩海岸線退縮對當地居民的打擊,蕭美琴要求台灣有關部門協助當地居民應對海灘消失后的經濟問題,評估通過生態養灘或其他方式恢復海岸線。

蕭美琴說,海灘流失是迫切需要處理的問題,以往許多環境整治工程意圖通過人工建筑物限制河川海洋的自然發展,但是,往往不敵自然“反扑”,因此更應思索如何與自然環境共處。

蕭美琴表示,台灣經濟部門日前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經費新台幣760萬元,供花蓮縣政府評估台灣東部海岸線特性並做規劃。

會勘后達成共識,將以豐濱鄉磯崎海灘為試辦地點,將附近加路蘭溪上游攔砂壩清淤,清出的淤沙用於養灘。

(責編:趙芮(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