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三位兩岸交流推手的堅持

2018年12月13日10:42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7本(張)台胞証、到大陸300多次、促成逾萬名兩岸少年交流……兩岸和平小天使活動創辦人、台灣中華企劃人協會理事長翁林澄已投身兩岸交流近30年。

  他還保留著1988年5月31日第一次“登陸”時的登機牌、外匯兌換券、與燒餅攤的合影,“那時北京的自行車特別多,汽車很少。民眾的衣服大多是灰、藍色的,就我穿著紅色T恤,大家對台灣同胞都很好奇,也非常友善。”

  到北京的第二天剛好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翁林澄在路上碰到了許多小朋友,原為國際青年商會會員的他曾在家裡接待過來自韓國、日本等地的兒童。機緣巧合下,翁林澄思考著為分隔40年的兩岸民眾,特別是“下一代”做些什麼。

  1991年,時任中華企劃人協會秘書長的翁林澄與北京中國兒童活動中心等簽署備忘錄,為兩岸和平小天使活動拉開序幕。次年,146名台灣的少年兒童前往北京,與當地小朋友一起游長城、競才藝。一個多月后,33名大陸小朋友入住台北等地的“接待家庭”。此后20多年的小天使交流活動中,翁林澄“一直在現場”,成為兩岸交流的重要推手之一。

  大陸改革開放之初,陸續有一些台胞勇敢沖破重重障礙到大陸,開辟兩岸交流新路﹔隨著1987年底台灣當局開放大陸探親,至今兩岸交流合作已成康庄大道。大陸改革開放與兩岸交流合作成效有著深刻的內在聯系。

  也是在1988年,在台中后裡區眷村長大的宋東文首次回祖籍地陝西探親,次年還參加了全國台聯舉辦的青年夏令營,到訪北京、雲南等地。頻繁的大陸行促使他在1996年成立夏潮基金會,開展兩岸青年、學者之間的交流活動,立志“讓兩岸更貼近一點”。

  宋東文認為,“互相認識”與“增進彼此理解”是兩岸交流的重點。夏潮基金會一直抱持“兩岸雙向交流”的理念,作家團、青年交流都一樣,有來有往,落地接待。

  出生於1983年的台灣青年陳長風,已是兩岸交流中的“老人”。從2005年以團員身份第一次“登陸”,到2012年接任台灣中華杰出青年交流促進會理事長,他從兩岸青年交流活動的參與者逐步成長為組織者、推動者。

  陳長風感受到,近些年來,兩岸交流的思路越來越開放,前沿科技、鄉鎮文化等都成為了交流內容,這些有利於台灣青年更直觀認識大陸。

  促成台灣青年到大陸實習的過程中,讓陳長風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在台灣發展遇到瓶頸的青年人在大陸企業實習轉正后很快進入管理層,離台不到3年、26歲的她年薪漲了四倍。這個例子也激勵了不少認識她的人到大陸發展。

  陳長風告訴記者,“我本身就曾從兩岸交流中受惠,很開心能為台灣青年認識大陸提供力所能及的微小幫助,也很高興看到兩岸小伙伴在交流中締結友誼,甚至后來喜結連理。”

  40年的大陸改革開放帶來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變化,令台胞印象深刻﹔也促進兩岸交流合作重塑了基礎,樣態也發生質變。

  12月的北京寒風瑟瑟,翁林澄還在為兩岸交流奔走。他說,北京早已不是灰藍為主、色調單一的城市,年輕人穿著時髦,高樓林立。在兩岸間行走30年,除了親眼看到環境的改變,對大陸人素質、能力的提升更是印象深刻,現在的年輕一代擁有進取向上的品格。

  他感嘆,很高興結交了大陸各地的朋友,交流這條路還會繼續走下去,希望創造機會讓兩岸青少年朋友展現才藝,也希望讓更多台灣偏鄉的小朋友能夠接觸、接納不同文化,把心胸、視野打開。

  宋東文告訴記者,從最近的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可以看出,民眾渴望改善經濟,不喜歡用意識形態進行兩岸對抗,這也可以說是改革開放40年、兩岸交流30多年的成果。大陸快速發展,很欣慰看到越來越多台灣青年有興趣到大陸就學、就業。他也會繼續為推進兩岸交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相信做了就有意義。

  陳長風也說,做兩岸交流工作雖然累卻快樂,在如今兩岸交流已相對頻繁的情況下,如何促成更深、更廣、更有感的交流,是下一步還需要思考和探索的。(記者 鄭巧)

(責編:趙芮(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