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主席補選“難產” 多個熱門人選表示不參選

2018年12月13日16:3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失敗后,蔡英文辭去黨主席,繼任人選一直懸而未決。目前雖有多名中生代被點名,但到12日也僅有一人表態參選,黨主席陷入“難產”僵局。有島內輿論直言,蔡英文近來頻頻親上火線解釋政策,把“行政院長”都晾在一邊,未來的民進黨主席恐怕只是個虛位。

“表態第一人”

民進黨主席補選於10日至14日辦理登記,但到12日也僅有“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一人表態參選。他以“船沉了,何以為家?”發表聲明稱,“今天我站出來爭取民進黨的生存權,不在乎外界扣上破壞團結的大帽,比起民進黨的生存權,‘團結’就像雞肋一樣多余,微小而不足道”。

12日下午,游盈隆召開記者會稱,民進黨目前確實有派系和個人利益高於黨的利益的情況,他願意挺身而出,是希望黨不要繼續沉淪下去,“此次‘九合一’,無辜候選人因中央執政表現不好、政黨形象敗壞而落選,我出來就是要扭轉歪風”。針對游盈隆參選,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稱,目前黨主席補選太低調,沒看到活力,盼有人願承擔。

在游盈隆之前,11日也有一名民進黨黨員陳樹霖曾登記補選,然而過了幾個小時之后,他又撤下登記,並領回登記的150萬元新台幣登記費。

多個熱門人選明確不參選

一些呼聲比較高的人選,或堅決不選,或“陷入長時間思考”。據台灣《聯合晚報》11日報道,民進黨新潮流系正力勸台中市長林佳龍和前“立委”陳其邁參選。“立委”許智杰稱,林佳龍若有強烈意願承擔黨主席,是很好的人選﹔而這次“九合一”大敗,參選高雄市長失利的陳其邁對國民黨使出“空戰”網軍感受最深,若陳其邁願承擔,他也樂觀其成。不過11日晚,林佳龍表態無意參選主席,且認為“文燦市長、右昌市長、其邁兄,以及麗君部長”是適任人選。他12日稱,台灣現在檢討層次很多,非一個人的問題與責任,如果現在去參選黨主席、處理人事安排,就無法全面檢討。

陳其邁對參選態度曖昧。台灣聯合新聞網稱,高雄地方勸進他參選的聲音不斷,但他至今沒有表態,只是和粉絲舉辦“咖啡會”等軟性活動。不過12日有消息稱,陳其邁在思考兩周后,已願意考慮參選,認為賴清德的檢討報告“打到他”,讓他興起和黨內中生代一起檢討、改造的決心。

被林佳龍點名的代理主席林右昌則是連連搖頭。12日他被問及此話題時重復三次,“絕不參選,一切以基隆市政為重”。台灣“中央社”提到,新潮流系力拱“文化部長”鄭麗君,她比較受“獨派”青睞。此外台灣東森新聞網12日說,同樣獲多人勸進的屏東縣長潘孟安被認為可能成為黑馬,他的黨務和選務經驗豐富,且沒有明顯派系色彩。不過,他目前到加拿大營銷屏東農產品,幕僚也隻透露尚未對此議題進行討論。

黨主席只是虛位

根據規劃,民進黨19日中執會審查候選人資格,20日抽簽,30日辦理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2019年1月6日辦理黨員投票,1月9日公告黨主席當選名單。

面對中生代遲遲不出頭,“總統府秘書長”陳菊12日稱,登記還有很多時間,相信優秀的中生代一定願意承擔,任何願意承擔的人她都支持。一名不願具名的“立委”稱,被點名的鄭麗君和陳其邁等都在觀望,這兩天是關鍵,但中生代不會缺席。台北市議員梁文杰直言,下一任黨主席說白了就是蔡英文競選連任總干事,直接找個信得過、能幫忙的就好,不需要故意把黨主席當成民進黨“大破大立”的指標。民進黨大佬林濁水則認為,“政”的大破大立才是真正要檢討的,否則扛起了黨,扛不起“政”,恐怕一切都是枉然。

聯合新聞網12日稱,雖然黨主席選情並不明朗,但蔡英文11日指示檢討摩托車加裝安全裝置的政策,把“行政院”完全晾一旁,又安排與六大“直轄市”市長見面,有越俎代庖之嫌,“站上一線領導的機會可能愈來愈多”,“行政院長”將變得更弱勢。文章說,以過去經驗,當“總統”不再兼任黨主席時,掌握實權的仍是“總統”,執政黨主席難有作為,“縱使民進黨在九合一慘敗之后喊出中生代接棒,如今卻無人勇於扛下重擔,除了任務艱巨,恐怕也與新任黨主席僅是虛位有關”。(記者 余潞)

(責編:趙芮(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