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回憶八年執政:誠心檢討、誠懇道歉

2018年12月17日15:2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馬英九回憶八年執政:誠心檢討、誠懇道歉

  馬英九回憶八年執政:誠心檢討、誠懇道歉

  【環球網綜合報道】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周四(20日)將發表“八年執政回憶錄”,借此回顧其台灣地區領導人歷程。馬英九表示,出回憶錄,是對歷史負責,凡是他曾經犯過的錯、發生的缺失,不文過飾非,誠心檢討、誠懇道歉。他說,自己在黨主席及台灣地區領導人任內所犯的錯,導致國民黨無法繼續執政,也讓許多民眾在政黨輪替后生計困難,他屢屢自責、深感愧疚,更擔心台灣的未來,甚至夜不成眠。

  據台灣《聯合報》12月16日報道,馬英九回憶錄的撰寫,始於去年10月間,11月底馬英九因“三中案”遭到台檢方長達14.5小時馬拉鬆式的偵訊。回憶錄第一章特別引用尼採名言:“殺不死我的,隻會讓我更強大”,記錄卸任之后,面臨“三中案”的司法調查,他因應的心路歷程。

  馬英九以“走這一路”為回憶錄序表示,他可以不心虛的說,走這一路, 清廉勤政愛民,始終如一。但他也坦承,部分政策的擬定及施行,確實有該改進之處,民眾的責難,自當承受;唯有謙卑的鞠躬,才能再挺起身來。

  其中,對於“太陽花學運”,馬在書中將其定義為“那些讓台灣停滯不前的罪人” 。馬英九表示,“太陽花學運”把好不容易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冷凍至今,傷害台灣經濟發展大局,誤台之深,為害之烈,最令他痛心遺憾。而對於當年封存核四的原因,他也予以還原並自省,並針對台當局能源政策,對蔡英文提出忠告。

  馬英九說,“這本回憶錄,就是把我的執政紀錄攤在陽光下,凡是我曾經犯過的錯、發生的缺失,我不文過、更不飾非,誠心檢討、誠懇道歉。”

  報道稱,回憶錄出版前,正值島內“九合一”選舉,有人形容馬英九南北到處跑是“瘋狂輔選”。馬英九透露,他心裡想的是,自己犯的錯導致國民黨無法繼續執政,也讓許多民眾在政黨輪替后生計困難,非常自責,因此隻要是黨所提名,不管是縣市長、議員,還是鄉鎮村裡長、代表候選人,他都盡全力幫忙,希望讓他們能夠當選,使民眾生活更好、兩岸關系更好。

(責編:劉潔妍、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