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青少年台北競技科創

2018年12月18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青少年台北競技科創

  12月15日,青少年參賽選手在比賽中制作仿生機器人。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新華社台北12月15日電(記者楊慧 劉斐)15日,2018年Power Tech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在位於台北的台灣師范大學舉辦,兩岸青少年通過自制千奇百怪的仿生機器人,展開激烈的機器人拔河比賽。

  本次競賽分小學組、初中組和高中組三個組別,共吸引來自江蘇省南京市的10支隊伍和台灣11個縣市的100余支隊伍參賽。在當日的初中組比賽中,台南中山中學與南師大附中丁家庄初級中學分獲冠亞軍。

  12月15日,選手制作的仿生機器人在拔河。 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據悉,本次競賽本著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的教育宗旨,旨在透過動手制作,培養兩岸青少年對工程及科學領域的學習興趣,為兩岸青少年增進情誼搭建平台。

  當日,從機器人圖紙設計到拼裝配重,每組選手須在3小時內根據大會提供的材料包,完成總重量不超過700克的仿生機械獸與控動機器人制作。在隨后的比賽環節中,由機械獸進行拔河,首先將拔河線中心點拉移超過得分線者獲勝。

  12月15日,選手制作的仿生機器人在拔河。 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南京代表隊教師代表楊健說,比賽有助於讓兩岸青少年彼此學習,互相交流,促進兩岸科技創新教育工作者在理念上相互學習、方法上相互融通借鑒,同時也拓寬了兩岸青少年的交往平台。

  “這次參賽,雖然比較緊張,但還是學到了很多,開闊了我的視野。通過和台灣同學的交流、比拼,對我自己也是一種提升,希望以后還有機會參賽。”首次來台參賽的南京代表隊選手范雨婷說。

  12月15日,選手制作的仿生機器人在拔河。 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據主辦方介紹,除了技藝比拼,比賽還著重考驗青少年的人際關系與團隊合作能力,希望通過比賽提高選手們的溝通協調與創造思考能力。本次比賽為期兩天,16日將進行其他組別比賽。

(責編:劉潔妍、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