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有愛無礙的無障礙旅游 台灣給弱勢群體多一份愛

2018年12月18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有愛無礙的無障礙旅游 台灣給弱勢群體多一份愛

  對於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或者殘疾人來說,出門去旅行好像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而台灣地區推廣的無障礙旅游,給他們增加了一份關愛。那麼台灣的無障礙旅游,都有哪些服務呢?

  無障礙交通 便利殘疾人乘坐

  如果你常常在台灣乘坐公車,可能會發現有一些公共巴士的底盤相較於常規巴士要低一些,有些還有專門的升降設施,這類的公車就是“無障礙公車”。無障礙公車在遇到使用輪椅者需要乘坐公車時,可以很方便地從車門處延展出一個坡道或啟用升降裝置供輪椅使用者進出公車,同時,這些公車上還有輪椅可以停靠的位置和固定裝置,使得輪椅使用者可以真正便利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輪椅族體驗無障礙升降公交車,暢游七星潭。圖片來自台媒

  花蓮等旅游業發達的台灣縣市,也在推廣無障礙公車方面做出了努力。2017年,為打造花蓮無障礙公共運輸服務,花蓮客運斥資5千萬元新台幣,添購11輛無障礙新車投入“台灣好行”太魯閣及縱谷路線行駛,結合花蓮特色路線游憩點,讓輪椅族及行動不便者也能游賞花蓮自然景觀之美。

  台灣的鐵路、地鐵等其他的公共交通設施,也普遍設置了輪椅一族可以使用的通道和設備。可以說,在台灣使用無障礙交通設施出門,是一件很普及的事情。

  無障礙行程 讓旅行者用不同感官進行體驗

  有視力障礙者在台灣的有些景點同樣也可以進行無障礙旅行,台灣有些旅游景點特意為視障朋友們打造了特別的行程,貼心的設計讓他們也可以用不同的感官體驗景點的獨特魅力。

  新北市淡水古跡博物館在2015年就曾推出過為視力障礙者打造的無障礙行程。在淡水古跡博物館的悉心安排之下,來自台灣伊甸基金會的視障朋友們得以用親手觸摸的方式感受紅毛城等古跡建筑的紋理材質,也通過聆聽導覽人員的介紹,體會了觀音山的迷人景色。淡水古跡博物館方面還特別為他們准備了點字版教具,教具內容不但介紹紅毛城等古跡建筑的背景故事,更描繪淡水多元的歷史文化,讓視力有障礙的朋友們能夠全面地了解了淡水古跡的點點滴滴。

  無障礙旅游景點小盤點

  野柳無障礙坡道 圖片來自台灣觀光主管部門網站

  除了上邊提到的新北市淡水古跡博物館之外,台灣還有很多其他的景點提供無障礙旅游服務:比如野柳地址公園提供了無障礙廁所、無障礙步道等等﹔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則設計了無障礙車位和輪椅借用服務﹔日月潭纜車也有專門提供給輪椅使用者的無障礙通道。

  還想了解更多關於台灣無障礙旅行的資訊,也可以前往台灣觀光主管部門的網站進行查詢,相信台灣的無障礙旅行可以為身體不便的朋友們提供出門觀光的動力,讓他們得以和大家一樣,享受旅行的樂趣。

  (編輯:章廉 綜合編輯自台灣中國時報 東森新聞雲 台灣觀光主管部門網站等)

(責編:劉潔妍、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