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應更好地共創繁榮——台灣各界熱議習近平重要講話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8年12月24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總書記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台灣輿論對此高度關注,連日來,媒體以持續跟進、專題報道、評論解讀等方式,詳盡地呈現會議內容並劃出重點,更進行深度分析,島內各界人士也對習近平重要講話展開熱議。

  台灣《聯合報》報道指出,此次大會談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與意義,不僅對過去成就做總結,也對未來規劃遠景,這是習近平對海內外宣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重大會議。

  台灣《中時電子報》發表署名文章指出,對於改革開放40年,我們必須給予高度的肯定。40年過去,改革開放讓大陸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的確是個了不起的成就。

  長期關注兩岸新聞的《旺報》大會召開次日的前5個版面,均為“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報道,從多方面解讀大會傳遞的信息。該報刊文指出,改革開放以來,大陸在政治上變得更加民主、社會更加開放、文化更加多元、人民生活更加自由,對外事務上也積極參與全球化。不過,未來的發展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對待來自國際上的挑戰,大陸企業要“強身健體”,增強自身抗打壓能力,在國際市場上打出一片天地。

  《旺報》還發表社評指出,大陸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過程中,始終貫穿著憂患意識。如今,經過40年的發展,大陸國力、影響力、國民生活水平已遠超當年,但今天更需要憂患意識。居安思危、常保憂患意識、不斷變革進取,則能常盛常新。評論稱,今天,在改革步入深水區、開放進入新格局之際,大陸要表現出開拓未來的前瞻力、銳氣、智慧和行動力,展現自信、大度、開放的大國氣象。

  另外,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關於對台政策的表述在島內備受關注。

  《聯合報》文章認為,談及兩岸關系,習近平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等對台政策基調,表明大陸方面已“牢牢掌握兩岸關系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該報還發表署名文章,認為兩岸關系自2005年后,進入較快速的發展過程,大陸方面對台灣民眾推出一系列的便利措施,如“31條惠及台胞措施”等,這也是改革開放很重要的體現。希望兩岸能攜起手共謀發展,迎著新時代改革的春風,花開兩岸。

  《旺報》採訪兩岸學者指出,習近平在大會上的兩岸論述,顯示大陸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進程的把握與未來國家統一實現的信心。

  現擔任中國人民大學中法學院經濟學系主任的台灣教師林承鐸投書《聯合報》,分享受邀參加慶祝大會的思考。目睹1998年北京就讀以來大陸的發展變化,林承鐸認為,大陸對兩岸民間經濟、百姓往來有一個更新的開放,大陸的吸引力大增,台當局應正視這一發展。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認為,改革開放40年帶來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巨變,期間兩岸關系也發生了歷史性的發展變化,對兩岸走向統一和中華民族邁向復興都是“正面的資產”。

  《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綽中認為,講話中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這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基礎。台灣承襲了中華文化,這是“台獨”勢力無法否認的。“台獨”一定不是未來選項,無論何時何處都沒有生存空間。

  “兩岸一家親,同胞血脈聯系是誰也割不斷的。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的定海神針。”台灣中華黃埔親友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徐正文說,講話宣示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這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發出的嚴正警告。講話同時指出要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這充分體現了對廣大台灣同胞的真誠關心。身為台商的徐正文認為,廣大台商在大陸改革開放進程中獲得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在大陸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新時代,台胞應更多地到大陸發展,兩岸應更好地共創繁榮,攜手使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

  (本報台北12月23日電)

(責編:劉潔妍、楊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