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習近平改革開放40周年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兩岸關系指明了方向

2018年12月26日11:22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劉潔妍、張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6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香港中評社記者提問:習近平總書記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的講話中三提台灣,而且關於台灣問題的表述也引起熱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大背景下,回顧總結了對台工作取得的成果,高度評價了兩岸關系發生的歷史性變化、實現的歷史性跨越。深刻闡述了中央對台方針政策及在兩岸關系重大問題上的態度立場,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表明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鞏固和發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基礎的鮮明態度。宣示反對和遏制“台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強調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的真誠善意,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對台政策理念。

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對台工作和兩岸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順民心、得民意,將鼓舞兩岸同胞攜手同心,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責編:趙艷(實習生)、楊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