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八屆北京特色周暨地壇文化廟會今於高雄開市

2018年12月28日21:5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馮學知)“當!”隨著北京、高雄兩地嘉賓共同敲出的一聲鑼響,28日下午5時,“第八屆北京特色周暨2018年地壇文化廟會·高雄之旅”正式開市。從12月28日起到2019年1月1日,高雄市民可至香蕉碼頭餐廳體驗地道的老北京民俗和廟會文化。

活動主辦方、北京東方信達資產經營總公司董事長彭湘介紹,本次地壇文化廟會分為地壇廟會小吃街、非遺傳承及創新工藝展、文化展演、工藝制作互動教學和魅力東城圖片展五大板塊,集萃中華老字號、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和民間手工藝者等40余個傳統文化項目。他表示,無論是創立100余年的吳裕泰茶庄,還是手工制作的惟妙惟肖的糖人、糖畫,抑或是手法高超的剪紙、面塑以及龍飛鳳舞的掌畫、龍鳳書畫,都會帶給民眾原汁原味的地壇廟會的“年味兒”。

活動承辦方、台灣中華海峽兩岸企業交流協會理事長陳堂立表示,北京特色周曾多次在高雄舉辦,受到高雄市民的熱烈歡迎,第八屆北京特色周再度落腳高雄是市民的福氣,希望兩岸民間交流能持續擴大,讓更多大陸朋友感受到高雄的熱情。

開市當天,活動舉辦地香蕉碼頭布滿了以紅色打底的活動旗幟和展板,讓這個浪漫的海濱碼頭添了些許喜慶。眾多游人被熱鬧的集市吸引,簇擁在一個個攤位前。市民章先生專程趕來,他對自己買到的一條真絲手工刺繡圍巾很是滿意。“上屆北京特色周,我買了條這樣的圍巾送太太,沒想到她特別喜歡,所以這次我早早趕來,以免好看的顏色都被人挑走了。”

在眾多的攤位中,范書峰的龍鳳字畫人氣最旺,前來買畫的民眾絡繹不絕。問得來人想要書寫之字,然后以特制畫筆筆走龍蛇,一氣呵成,遠看是字,近看則是活靈活現的花鳥龍鳳,范書峰的手藝引得眾人嘖嘖稱嘆。“太漂亮了!簡直就像是機器印出來的。”家住高雄前鎮區的陳女士拿到了畫后便向旁邊友人感嘆。她請范書峰用她小孫子的名字作了一幅畫,並在側面題上了“平安是福”。“孫子在大陸發展,等春節回來我想把這個送給他,圖個吉祥。”陳女士說。

除了民間工藝、特色小吃等,本次北京特色周還安排有豐富的文化展演,每天都有如京胡演奏、京劇選段、傳統京彩戲法、京韻大鼓和相聲等文化活動。主辦方表示,希望能借此機會向高雄市民展示中華傳統文化精華,給大家帶來一場民俗文化盛宴。

(責編:賈文婷、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