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PMI續跌至44.8% 呈五年多來最快緊縮

2019年01月02日15: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1月2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2018年12月台灣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3.2個百分點至44.8%,呈現出該指數自2012年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介於0%至100%之間,高於50%表示景氣處於擴張期,低於50%表示處於緊縮期。

  此次公布的制造業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人力雇佣、現有原物料存貨水准和供應商交貨時間皆呈現緊縮或下降﹔六大產業僅食品暨紡織產業(54.8%)回報為擴張,其余產業都回報緊縮,依序為電子暨光學產業(40.8%)、基礎原物料產業(42.9%)、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44.9%)、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45.3%)、交通工具產業(45.5%)。

  中華經濟研究院方面指出,從數據來看,市場的不確定性未有明顯改善,全體制造業“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已連續四個月呈現緊縮,2018年12月指數還續跌至33.2%,業者普遍不太看好2019年上半年經濟狀況。

  台灣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表示,目前對台灣制造業而言是升級轉型的契機,對非制造業則是創新增值契機。制造業如電子零組件業等市場還是很大,相信也有不少機會﹔非制造業方面,服務業可以繼續向精致化、前瞻化發展,此外要注重提升物流批發的水准,提升整體競爭力等。

  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王健全認為,台灣內需市場並不小,服務業應繼續升級轉型、擴大規模,並進行產業鬆綁,例如可以提升長照的商業模式、創造高階工作機會等。

  另外,當日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的2018年12月非制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51.6%,連續兩個月呈現擴張。

  據悉,受台當局“發展委員會”(前“經濟建設委員會”)委托,中華經濟研究院和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合作進行台灣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調查,自2012年5月起完成六次試編、並於2012年11月起正式發布數據。(記者 張曉曦 劉舒凌)

(責編:趙芮(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