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要講話在兩岸引起熱烈反響——彰顯大陸推動祖國和平統一信心和決心

本報記者  王 平  張 盼

2019年01月03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1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這個時代命題給出了科學回答。講話在大陸、台灣、港澳引發高度關注。涉台專家學者表示,講話洞察未來趨勢,立足於頂層設計,指明了兩岸關系未來的發展方向,充分彰顯了大陸推動和平統一的制度自信。

  歷史高度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對本報記者表示,他現場聽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非常振奮。他認為,習近平講話可用四個“高度”形容,一是高度全面系統,二是展現高度自信,三是高度把握了兩岸關系發展潮流,四是有高度的新意創意。

  嚴安林說,這裡所說的“高度自信”,不是過去我們常說的“大陸已是第二大經濟體”“兩岸差距越來越大”等,而是建立在追求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的基礎上,是我們站在歷史發展正確的一邊,站在中華民族和人民群眾利益這邊。而此次講話的新意創意表現在許多地方,比如講到兩岸要“應通盡通”,要壯大中華民族經濟等,尤其是第一次提出了兩岸開展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的倡議。

  華中師范大學東亞與台灣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接受採訪時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准把握國內與國際兩個大局,聚焦兩岸關系70年來、特別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來的深刻變化,洞察未來趨勢,立足於頂層設計,精辟回答了如何推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時代命題,指明了兩岸關系未來的發展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充分彰顯了祖國大陸推動和平統一的制度自信。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受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從民族的根本利益、國家的核心利益和人民的整體利益出發,明確了今后影響兩岸關系的三個大勢,即國家必然強大的大勢、民族必然復興的大勢和國家必然統一的大勢。今后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要放在這三個大勢下來思考。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是相輔相成和辯証統一的,國家統一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民族復興必然能夠為國家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

  統一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周志懷認為,這為務實推動兩岸政治談判提供了新路徑。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這次講話,著眼於兩岸統一。包括統一不能無限期拖延下去,統一后,台灣民眾的權益將受到保障,福祉將得到增進,在國際上腰杆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在北京工作的台灣青年鄭博宇表示,以前島內許多民眾一直認為“一國兩制”就是港澳模式,卻不知道這一模式是先針對台灣問題而提出來的。這次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破除了這個誤會,而且這次講話讓他感覺是“我們一起商量統一”,直接勾勒出了“統一后”的承諾和願景,體現了大陸的誠意和自信。

  昆山台協榮譽會長孫德聰表示,40年前的《告台灣同胞書》開啟台灣同胞接觸大陸的窗口,今天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新一版的《告台灣同胞書》,讓台灣同胞對未來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增強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表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盡量以和平統一方式解決,並會尊重及保障台灣人現有制度方式、財產等,讓廣大台灣民眾吃了定心丸。

  台灣《觀察》雜志主編紀欣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表明“九二共識”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共識,希望這可一錘定音,兩岸在此明確的政治基礎上迎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探索“兩制”台灣方案,除再提“三個充分”“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外,特別表明“一國兩制”有利於統一后台灣的長治久安,兩岸的事應該由家裡人商量著辦,兩岸政治分歧問題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這幾點正是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時,必須牢記在心的重中之重。

  傳遞信心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台灣大學香港校友會榮譽會長何漢權對本報記者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承先啟后,發出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宣言,這是關系民族復興、台灣人民福祉的大事,從教育角度看,對香港青年和社會大眾,也是一次很好的國史教育、國民教育。希望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立中華魂、書民族愛,共圓中國夢,共謀祖國統一。

  台北大學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鄭又平說,習近平總書記特地提到了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看得到的兩岸的命運,是應該由兩岸的中國人共同來創造來把握,“我們非常感動,因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等於是給台灣同胞打了一劑強心針,給大家吃了一顆定心丸。”

  蘇州市台協監事長張國鑫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他充分了解了祖國大陸推進和平統一的方針和進程。40年來大陸在政治文化以及經濟發展上都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且一路以來在向台灣同胞伸出善意橄欖枝的同時,也給予了台灣同胞大力的關心和支持。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大多數台灣同胞都認為“兩岸未來會走向統一”,也希望能夠和平統一,因為和平統一對台灣未來很重要,這決定了台灣的未來經濟繁榮,也保証了台灣人民的福祉和安全保障,希望祖國大陸早日完成統一大業。

(責編:劉潔妍、楊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