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講話——專訪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

本報記者  吳亞明  任成琦  柴逸扉

2019年01月03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受到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引發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熱烈反響和強烈共鳴。本報記者就此專訪了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請其談對習近平總書記對台重要講話的理解體會。

  劉結一表示,新年伊始,中央即隆重紀念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習總書記發表了題為《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  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斗》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對台工作的高度重視。習總書記在新中國即將迎來成立7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在中國強起來的新時代,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大背景下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具有劃時代意義,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習總書記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邃,貫穿著歷史思維、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對我們進一步堅定信心,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致力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劉結一表示,有幸現場聆聽習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備受鼓舞、備感振奮,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通過初步學習,我認為,要從以下六個方面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主要內涵。

  一是全面回顧了對台工作和兩岸關系的重大成就。習總書記從推動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協商談判和政治交往、豐富發展對台大政方針、鞏固國際社會一中格局、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等5個主要方面,全面總結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進行的探索和實踐,全面總結了兩岸關系發生的歷史性變化、取得的突破性進展。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70年來兩岸關系發展歷程跌宕起伏,我們戰勝一個個艱難險阻,一步步向前邁進,今天的局面來之不易。展望未來,台海地區不會風平浪靜、統一航程不會一帆風順,我們要從豐富的歷史經驗中、從開拓進取的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敢於擔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乘風破浪,堅定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駛向勝利的彼岸。

  二是深刻昭示了兩岸關系發展和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習總書記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系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這兩個“無法改變”、兩個“無法阻擋”,凝練總結了70年來兩岸關系發展的基本啟示,深刻昭示了兩岸關系發展的歷史大勢,明確指出了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充分彰顯了黨的核心、大國領袖的戰略高度和戰略自信,充分反映了全體中華兒女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決心和底氣,必將指引廣大台灣同胞認清兩岸關系發展主流、認清台灣的前途在於祖國統一。我們要廣泛團結台灣同胞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握時代機遇,共創兩岸關系美好未來,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榮光。

  三是鄭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習總書記鄭重提出新時代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重大政策主張: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五項主張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具有很強針對性、極大包容性,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如何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台灣同胞共同致力於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豐富了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內涵,指明了今后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進入新時代,我們推動和平統一進程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完備。我們要全面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積極作為,扎實工作,不斷向前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四是深刻揭示了台灣前途命運與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系。習總書記指出,台灣問題的產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始終站在全民族的高度、透過大歷史的視野來把握台灣問題。習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台灣與大陸是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深刻揭示了台灣同胞福祉利益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系,充分體現了習總書記的民族情懷和歷史使命感,必將激勵廣大台灣同胞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認真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每個人的責任,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事業中來。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我們相信,廣大台灣同胞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定然不會缺席,定會成為參與者、奉獻者和受益者,與我們攜手同心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五是充分體現了對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關心關懷。習總書記重要講話自始至終貫穿著和平統一的鮮明主題,強調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體現了對和平統一的堅定追求,表明了我們維護的是全民族根本利益和台灣同胞整體利益,展現出對廣大台灣同胞最大的善意和關愛。習總書記還指出,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我們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將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讓大家有更多獲得感,一如既往尊重台灣同胞、關愛台灣同胞、團結台灣同胞、依靠台灣同胞,全心全意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習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和平統一后,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對台灣同胞關心的切身利益問題作出了明確回應。對於當前台灣同胞特別關心的經濟發展、民生福祉等問題,習總書記提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准共通的“新四通”主張。這些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習總書記對台灣現實情況和社情民意的深入了解,對台灣同胞的關心關懷,必將得到廣大台灣同胞熱烈歡迎和衷心擁護。我們要貫徹習總書記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幫助台灣同胞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為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筑夢、圓夢提供大力協助。

  六是鮮明表達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外來干涉的嚴正立場。習總書記指出,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我們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台灣問題攸關國家核心利益,攸關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再度宣示了決不容忍“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得逞的嚴正立場,清晰劃出了不容逾越的紅線。廣大台灣同胞要認清“台獨”的嚴重禍害,提高警惕,堅決反對。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憂患意識,著力防范、積極化解風險挑戰,努力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在原則問題上,我們決不妥協退讓。如果“台獨”勢力膽敢鋌而走險,我們將予以堅決粉碎。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強大能力,我們決不允許任何一寸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我們相信,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必將得到國際社會更加廣泛的理解和支持。

  劉結一表示,習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國對台工作系統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往開來,銳意進取,奮發有為,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本報北京1月2日電)

(責編:劉潔妍、楊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