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外華人就是應該理直氣壯促進和平統一

黃向墨
2019年01月03日09:13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正值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

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主導下,成功實現了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兩岸政治交往和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達到歷史新高,為兩岸關系能夠直面更大的風雨考驗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兩岸必將統一的歷史大勢更加明朗。

促進中國和平統一,這不僅是一項偉大的使命,也是一項庄嚴的承諾。

這是當代中華兒女對歷史的承諾、對祖先的承諾、對民族的承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支持和追求國家統一是民族大義,應該得到全民族肯定。”

這是當代中華兒女對世界的承諾。中華民族要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更充分地在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積極作用,國家統一是最為基本的前提。以當今中國的體量,兩岸和平統一直接關系到全人類的福祉,是中華民族為世界提供的最大的“公共品”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隻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隻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隻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這也是當代世界對中華民族的承諾。習近平總書記說:“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我們永遠不要忘記,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在建交的時候他們都有過尊重並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庄嚴承諾。

支持中國和平統一,是全體海外華人的共識與使命,也符合華人居住國的外交政策及國家利益。人們都有自己的祖籍國,有“親望親好”的感情。破壞中國和平統一,既不符合世界的利益,也不符合他們國家對中華民族做出的庄嚴外交承諾,更不符合各國的最高利益。

促進中國和平統一,有利於中華民族、有利於海外華僑華人,符合海外華人各自居住國的外交政策及國家利益,符合其他族裔共享的“親望親好”的人類共同的“天然情感”。海外華人將理直氣壯地高舉促進和平統一的大旗,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祖國的和平統一、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自己的貢獻。

(本文作者系大洋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聯盟主席)

(責編:徐祥麗、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