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時代的一封“告台灣同胞書”

2019年01月0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莫斯科1月2日電 (記者 屈海齊)新年伊始,中央隆重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講話,是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海外華僑華人對此感到極大振奮和鼓舞。

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兼常務副會長吳昊對人民網駐莫斯科記者表示,講話是對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頂層設計,為我們在海外推動祖國的和平統一事業,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氣,是我們今后時期工作的行動綱領和指南。

吳昊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新時代的一封“告台灣同胞書”,也是一封“告全球同胞書”,還是一封“告世界人民書”。

吳昊說,講話中用排比句連說了四個“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鏗鏘有力、落地有聲,從法理事實、民族認同、時代潮流和歷史大勢四個方面徹底打消了外部干涉勢力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的幻想。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也有極其溫情的一面,除了講話開頭先向台灣同胞致以問候和祝福之外,在講到探索台灣方案時,連說了五個“充分”,即“充分考慮”、“充分吸收”、“充分照顧”和“充分尊重”及“充分保障”。可以說,總書記在台灣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上給大家吃了一顆定心丸。

總書記寄希望於包括青年在內的台灣同胞,強調“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裡人商量著辦”,得到住俄僑胞的廣泛認可和稱贊。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肯定了海外僑胞對祖國統一大業作出的貢獻,讓我們倍感欣慰。過去流再多的汗、出再大的力都很值得,很光榮。同時總書記也號召我們‘再立新功’,我們海外統促會一定把個人理想、祖國和平統一和中國夢有機地結合起來,不忘初心,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責編:徐祥麗、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