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抗日志士后人聯合發聲:將最后一塊山河補回祖國大地

2019年01月03日21:1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日電(記者馮學知)習近平總書記昨天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在台灣引起強烈反響,使島內愛國主義人士和團體備感振奮。3日下午,由台灣抗日志士及親屬組成的“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發出情真意切的聲明,呼吁海峽兩岸中華兒女同心協力,盡早來完成此台灣回歸祖國的歷史任務,“將最后一塊山河補回祖國大地”。

聲明表示,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是海峽兩岸人民共同目標。台灣人民自《馬關條約》后,就矢志不渝追求回歸祖國的目標。我們的祖輩為抵御外而侮前仆后繼、犧牲奮斗,數十萬台胞奮起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兩岸人民有同出一脈的歷史文化根源,有近代遭受帝國主義侵略的共同記憶,有共同奮斗救國、強國復興的歷史體驗,在追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從來就是心靈契合的。

聲明強調,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系就能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動蕩,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盡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台灣人民對祖國的苦戀,深深埋藏在台灣島上毎一個中國人后代的心坎理,“原鄉人隻有返回原鄉,沸騰的血液才會停止沸騰”,等待祖國統一,將最后一塊山河補回祖國大地,才能平息原鄉人沸騰的血液。

聲明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已經由香港及澳門的成功實踐,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探討“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中國大陸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並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經濟發展與中國崛起的發展機遇,無論是台灣同胞、台灣企業等均提供同等待遇,讓台灣人民很有感。隻要堅持兩岸融合發展的,就能確保和平統一后的台灣永保太平,民眾安居樂業。隨著海峽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加強,兩岸共同市場發展,台灣同胞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必能分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耀。

聲明呼吁,兩岸同胞要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緬懷抗日英烈的光輝事跡,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如今,島內“台獨”勢力操弄去中國化、“漸進台獨”,歪曲歷史、誤人子弟,造成年輕台灣同胞國家民族觀念認知混亂,讓台灣抗日志士后代親屬感到激憤。兩岸必須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擴大傳統宗親與民間交流,加強兩岸的臍帶血緣關系,增強對台灣年輕一代的歷史與愛國主義教育。兩岸同胞情輔以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必能使兩岸同胞共同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完成實現國家統一大業的歷史使命。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