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台商談習近平最新對台講話:將更積極參與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2019年01月04日08: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昆山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南寶樹脂(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德聰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陸龐大的市場規模,配合上台灣的技術和管理經驗,可以塑造中華民族品牌,壯大和發展中華民族經濟。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們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為發展增動力,為合作添活力,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講話在台商群體中引發廣泛反響。孫德聰提到,南寶樹脂近年來探索諸多新領域,取得不少專利,正在積極尋找大陸合作伙伴,打造中華民族化工品牌,拓展全球市場。

他談到,兩岸經貿合作雖然日益緊密,但仍有一些台商不了解大陸相關政策,對“登陸”投資興業踟躕不前。“在大陸獲得成功的台商應該多回台灣宣傳。”孫德聰說,大陸經濟潛力仍然巨大,廣大台商應該積極參與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上海台協會長、冠龍閥門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政宏也對壯大中華民族經濟等表述深有感觸。他說,“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為在大陸的台商台企開辟了新舞台。目前他的企業已經參與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埃塞俄比亞等多個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李政宏表示,包括“31條措施”在內的便利政策為台商投資創業營造了良好環境。台資企業應該立足自身主業與特色屬性,善用各項政策提供的機遇,參與到壯大中華民族經濟的行列當中。

他指出,不久前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表明,維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態勢,促進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是台灣老百姓的普遍願望。作為“登陸”台商代表,他呼吁民進黨當局傾聽民意,重新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來。

南京台協會長、南京銀杏湖集團董事長林銘田談到,自己1992年到大陸投資建廠,20多年來見証了大陸改革開放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時也親身參與其中。雖然兩岸和平統一尚未完成,但廣大在陸台商已經是中華民族經濟的一個組成部分。

青年是兩岸的未來。受訪台商均表示,已經採取諸多措施,並將繼續貢獻力量,促進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孫德聰舉例說,昆山台資企業每年都招收台灣實習生,並針對台灣應屆畢業生釋出工作崗位。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願意到大陸發展。(夏守智)

(責編:趙艷(實習生)、劉潔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