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胞議新時代對台政策宣言:給廣大台胞吃下“定心丸”

2019年01月04日08: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台胞議新時代對台政策宣言:給廣大台胞吃下“定心丸”

  座談會現場。 郭其鈺 攝

  浙江台胞台商學習《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精神座談會3日在杭州舉行。多位台胞認為,紀念會內容是大陸十幾億同胞對台灣2300萬同胞的一份心意,為廣大台胞吃下了“定心丸”。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同胞與大陸有千絲萬縷的聯系,我們能感受到祖國的發展與強盛,也能感受到此次紀念會傳遞的這份真誠和溫暖。”浙江省海促會台商台企專委會執行主任委員、全國台企聯常務副監事長李茂春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指向兩岸和平發展、祖國和平統一,在此過程中兩岸同胞應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

  杭州市台資企業協會副會長李品璋認為,紀念會明確提到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這澄清了台灣同胞曾經的誤解,消除了台胞的疑慮,同時也警示了一直打“台灣牌”的外部勢力。

  李品璋1944年出生於福建,1947年即隨父親前往台灣,此后40年未與留在大陸的母親見過面,直到1987年才再次回到福建。他說,自己曾深嘗兩岸分割的痛苦,實際上大部分台灣同胞和他一樣盼望兩岸統一。“雖然目前我在大陸的身份是台胞,但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把‘台胞’身份去掉,大家都是中國人。”

  “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熱淚盈眶。”全國台企聯常務副監事長李泓蘭說:“我們好不容易走到今天,所走過的路令人動容,所以一定不能走回頭路,不能再重復悲慘的歷史。我們的子孫后代要在祥和、安寧、繁榮、尊嚴的共同家園中生活成長。”

  浙江省海促會台商台企專委會副主任委員林佳燕則表示,紀念會上提到和平統一后,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這充分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寬容和大氣,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有利於統一后台灣長治久安。

  目前在浙江大學求學的台灣學生郭衍劭說,現在越來越多和他一樣的台灣青年到大陸追夢、筑夢、圓夢,青年一代更加謀求心靈的契合。“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郭其鈺)

(責編:趙艷(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