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界熱議習近平講話:把握良機是台“最后之窗”

2019年01月04日08: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台灣媒體及各界人士高度關注,評論稱,此次,習近平把兩岸統一的談判工作躍升為國家層面,是新時代的重要工程,對台灣民間釋放出大的善意。“兩岸一家親”的同胞情依舊濃烈,和平統一前景會更加明朗。

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台媒:把握良機是台灣的“最后之窗”

台灣《聯合報》一連發出2篇評論文章,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非常關注。其中一篇報道稱,探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習近平提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習近平的統一進程把兩岸統一的談判工作躍升為國家層面,是新時代的重要工程。

另一篇短評則強調,對於台灣民間,習近平釋出相當大的善意,他點出將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以及實現同胞心靈契合,這兩項都是他的創見。習近平說,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將繼續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提供同等待遇。

台灣《旺報》和《中國時報》的報道,則將關注點放在了台灣當局應如何作為上。《中國時報》的一篇報道稱,在兩岸實力逆轉的今日,習近平依舊願意說出“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顯見其誠意。台灣是否應建起高牆,視而不見,坐待時機流失,值得執政當局三思。

台灣《旺報》的報道則提到,選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習近平提出一錘定音的統一實踐方案,代表和平統一仍是大陸對台主軸,“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即便兩岸政經實力天差地遠,大陸仍願意坐下來談統一,這堪稱是台灣的“最后之窗”。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把握良機爭取對台灣最有利的條件,是台灣唯一的正確回應。

2018年12月11日,“海南惠台30條措施”新聞發布會在海口舉行,該措施包括“促進投資和經濟合作”、“促進台灣同胞在瓊學習實習、就業創業”等。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政商學界人士:台灣應增進兩岸交流合作

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兩岸交流應秉持“九二共識”原則。高雄市未來將積極推動兩岸城市交流,多重視民生議題。韓國瑜還曾表示,“九二共識”是緩和兩岸的“定海神針”。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1月2日受訪時表示,不管是台灣各縣市與大陸城市交流,或是由國民黨中央作為協調平台,“根本的問題都要解決”,身為藍營領導人也要把兩岸關系說清楚,不能“光是要人家的紅利、要紅包,沒把人家當同胞”,這樣“這個路怎麼走下去?”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他支持兩岸和平發展,以更多交流增加互信,他曾說過會用更開闊、務實的心胸,推動和對岸城市交流。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兩岸需要更多理解、包容、耐心,為了台中發展和市民福祉,台中會選擇繼續擴大和深化城市交流﹔這次她能勝出,正因為她深深體會民意,從這次選舉結果看,新民意反應出人民想要安定賺錢的好日子。

新黨現任主席郁慕明則稱,新黨願意率先呼應,在新的一年,與各界展開對話溝通,尋求共識,就兩岸的未來與大陸進行政治協商,甚至簽訂政治協議,為兩岸的和平統一大業邁出第一步。

新黨指出,回顧歷史,40年前大陸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兩岸轉炮火相向為和平交流,給了雙方各自發展的和平空間。大陸抓住了機遇壯大,台灣卻內斗內耗,雙方實力落差日益加大。台灣各界不應再錯失良機,應該展開“兩制”台灣方案的討論。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兼教授楊開煌則稱,習近平首次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習近平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后台灣長治久安。

由全國台聯、福建省台聯、廈門市台聯和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共同舉辦的兩岸台胞青年跨境電商種子實訓營,2018年9月22日至9月25日在廈門舉行。 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青年人:兩岸同胞心靈日益契合

除了台灣媒體,及台灣政商學界人士的發聲,青年人的聲音和力量也不容忽視。台灣《旺報》3日刊登一名研究生的文章指出,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兩岸青年血濃於水,是聯結兩岸的紐帶與橋梁。回顧過去40年,從敵對到開放,從陌生、敵視到理解、尊重,兩岸的青年人始終推動著兩岸關系不斷向前邁進。

最近幾年,台灣青年赴大陸求學,也在島內掀起了一股“西進求學”的潮流,這樣的情況下,兩岸青年之間的交流變多了,默契增加了,情感增進了。台灣同學對大陸的了解不再只是便捷的移動支付,而大陸青年對台灣的看法也不再隻有日月潭、阿裡山,兩岸青年從想象到現實,從表層到深層,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從此可窺一斑。

文章的最后,作者還呼吁,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兩岸之間有不少團體在推動兩岸青年之間的交流與融合,默默努力與付出。

聚少成多,聚沙成塔,隻有從小處著手,從顯微處做起,才能扎扎實實地扎牢兩岸青年之間的親情根基,才能真正讓大家都知道,都感到,“我們是一家人”!(完)

(責編:趙艷(實習生)、劉潔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