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報告稱塑料微粒遍布台灣海域 環保團體吁台當局調查

2019年01月04日09: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灣首度有環保團體公布調查報告稱,全台海域都有塑料微粒。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1月3日公布“島航計劃”調查結果,發現開船繞行台灣一周,共51個檢測點后,塑料微粒遍布全台。黑潮呼吁台灣當局長期調查塑料微粒問題。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指出,八掌溪(中)的塑料微粒最多。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王思慧/攝

據報道,黑潮在2018年5月耗資500萬新台幣,執行島航計劃,首度針對全台海域塑料微粒調查,航跡遍及台灣本島包括澎湖、小琉球、蘭嶼等離島,航行超過650海裡。經過半年調查分析后,1月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結果。

黑潮研究員溫佩珍根據檢測數據結果指出,本次採樣在每個檢測點都發現有塑料微粒,每立方米海水中有0.016到64.12個塑料微粒不等,若將水體換算成國際標准游泳池大小(長25米、寬21米、深度2米),有30幾個到10多萬個不等的塑料微粒,在游泳池中。

其中量最多的檢測點位於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附近,每立方米有64.12個塑料微粒,相當於國際標准游泳池中有13.5萬顆塑料微粒。其次為高雄后勁溪出海口與基隆和平島,每立方米海水中分別有4.9與3.1顆塑料微粒,等於泳池中有約1萬顆左右的塑料微粒漂浮其中。

溫佩珍說明,本次研究採用美國一非營利組織的網具設計及分析方法,將撈到的塑料分成硬質塑料(如瓶蓋)、軟質塑料(如食品包裝)、泡沫塑料、塑料纖維(如漁線、漁網)與圓形塑料粒(塑料原料)五種,結果發現硬質塑料的佔比最高,可見生活塑料仍佔多數。

台南小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強調長期調查累積資料的重要性,通過長期調查的資料分析才能進一步追尋問題背后的成因,並對比改變行為后是否有所改善。數據中也顯示垃圾多來自陸地及河流,且量體多寡與台風大雨有很直接的關聯。

台灣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指出,塑料微粒不但漂浮海面,也逐漸沉入海底,透過食物鏈的累積,除造成海洋生態危機,也危害人體健康。海洋污染應屬台灣“海洋保育署”的權責,但隻有100萬元新台幣的預算,獲得資源根本不成比例。台當局應該全面正視問題,推動塑料微粒威脅中長期調查計劃。

黑潮執行長張卉君呼吁台當局應當跟上國際海洋趨勢,編列經費與人力,根據一年四季洋流特性、氣候等變因,長期調查台灣海域的塑料微粒問題,通過調查問題根源提出相應解決的政策,展現守護海洋生態與民眾健康的決心。

(責編:趙艷(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