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藍綠營年初醞釀高層重整 國民黨或設第三副主席

2019年01月04日09:0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台灣兩大政黨為迎接明年選舉開始各種改組和人事變動,引發島內解讀。尤其是國民黨和民進黨到底推誰參選,每個候選人各有哪些優勢和不足,台灣媒體也是猜測不斷。

國民黨要設第三副主席?

國民黨雖是去年“九合一”選舉的大贏家,但黨內外要求改組的聲音不斷。據台灣東森新聞網2日報道,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在當天的中常會上宣布,確定將任命陸軍上將程邦治的女兒程美華出任文傳會義務副主委兼新媒體部主任;連任台北市議員失利的歐陽龍,確定擔任文傳會義務副主委兼發言人。其中出生於1960年的歐陽龍在上世紀80年代是台灣當紅小生,主演過《風華絕代》等,並曾在多家電視台做節目制作人,也是知名女星歐陽娜娜的父親。台灣《中國時報》2日稱,國民黨中央黨部鬧“人才荒”,許多要職久缺未補,主要問題出在黨產遭凍結后,薪水不高,且時機敏感,即將要進行“大選”,此時接任黨中央要職,難免會被貼上“某某人馬”的標簽,這讓許多人考慮再三。

值得關注的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日上午透露,已邀請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擔任第三副主席。周錫瑋中午也通過臉書直播,証實接受邀請,表示要協助成立革新小組,贏回人民信任。但下午的中常會並沒有該議程,人事案也未通過。有分析認為,周錫瑋沉潛多年,去年參加新北市長初選雖未被提名,但在全台輔選談話很有感染力,受基層期待。加上他率藍營民意代表到“日本在台協會”抗議日本人踹“慰安婦”像事件,如果能“在國民黨關鍵的2020進入決策核心,將對國民黨有幫助”。

“內閣”改組幾成定局

綠營則重點考慮“內閣”改組事宜。《中國時報》1日披露稱,蔡英文在“九合一”選舉后雖然暫時留住“行政院長”賴清德,但賴在“立法院”審完總預算后總辭的意志堅定,並要求蔡另尋適當人選。蔡英文確實找了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作為備胎,不料消息走漏,讓她頗不高興。日前蔡英文使出撒手锏,公開宣布“黨內共識就是希望賴可以繼續領導行政團隊”。元旦幾天,她全力展開慰留,無奈賴清德去意堅定,盡管6個“部會”首長懸缺,但他在元旦期間全無征詢動作,顯然是要把用人權交給接任人選。

對此,蔡英文1日回應稱,現在民進黨主席補選正在進行中,等選舉結束后,再做整體連動思考,“如果有調整,應該都會在1月”。2日,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仍在臉書發文挽留賴清德,“為台灣勇敢承擔,繼續努力”。

另外一項比較受關注的人事變動,則是島內盛傳“外交部長”吳釗燮將任台北駐美代表或“國安會秘書長”。不過駐美代表高碩泰表示,未獲任何信息,無從評論。

2020人選仍扑朔迷離

比“內閣”改組更受島內關注的是2020年“大選”人選。1日,蔡英文被問及連任時回應稱,現在談2020確實有點早,但“任何總統都希望有足夠時間把想做的事情做完”。有台媒分析稱,由於日前數個“獨派”團體公開喊話要求她放棄連任,她被解讀是委婉表態仍希望爭取連任。《中國時報》2日稱,蔡英文的新年談話有兩個重點,一是發“政策紅包”,二是談兩岸,“盡管九合一才剛結束,卻可看出她已在為2020年總統和立委大選准備”。

國民黨的情況要復雜得多。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形容黨內有意爭取“大位”的人就像4人打麻將,但有人缺張牌“和不了”。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日被問到是否想在“總統大選”“和牌”時意有所指地稱,盡力而為而已,但“上桌的人,每個都想和牌”。

《中國時報》2日分析稱,在這個“牌桌”上,最早“聽牌”的是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他主政8年的新北由侯友宜以破百萬票的聲勢接班,大敗綠營的蘇貞昌,加上選后民調對他相當有利,手上湊齊好牌,卸任就直接喊參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在1日表示“適當時機表態”,意願越來越明顯,但顯然還不到“聽牌”的時候。文章稱,外界猜測馬英九可能是缺張“牌”的那一人,他最近動作頻頻,選前拼命輔選,選后開始出書,但“馬迷再怎麼熱情,台灣人會讓他再當一次?”不過幾個人也都存在隱憂,吳敦義任黨主席一年來奔波籌措經費,“九合一”輔選功勞理應算在他頭上,不料選前有人認為他站台是“反輔選”,選后則有“中生代接班”逼宮的傳聞。王金平為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居功厥偉,但他似乎還等不到一張足以令他大喊“聽牌”的關鍵牌。至於朱立倫,過去2016年“大選”時“換柱”的后遺症難保不會再度浮現,而且他偏向親美、反核,與近期泛藍重視大陸關系、挺核的路線相悖。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也不能不提。他2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會花一個農歷年的時間想清楚。由於國民黨傾向自提人選,針對“是否會以無黨籍身份擔任副手”,張善政直言沒有這個想法,“當副總統還不如做假日農夫”。(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

(責編:趙艷(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