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一封“告台灣同胞書”

——海外華僑華人熱烈擁護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01月04日09:55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習近平總書記2日上午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令海外華僑華人備感振奮和鼓舞。他們表示,祖國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承前啟后,高瞻遠矚,為新時代兩岸關系未來發展、為祖國統一指明了方向。

“總書記的講話是新時代的一封‘告台灣同胞書’,也是一封‘告全球同胞書’,還是一封‘告世界人民書’。”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兼常務副會長吳昊對人民網記者表示,講話是對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頂層設計,為在海外推動祖國的和平統一事業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氣,是海外統促工作今后的行動綱領和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繼40年前大陸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之后,站在新起點、新高度,為兩岸早日實現和平統一吹響的進軍號角,是中國和平統一歷史進程中的輝煌一頁。” 新西蘭潮屬總會董亊會主席、國際潮團總會主席張乙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道出了全世界華人的心聲。講話暖人心、合民意,必將喚起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球華人的民族精神。

澳大利亞澳中人民友好交流協會執行會長、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田飛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承前啟后,高瞻遠矚,內涵豐富, 對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講話深刻總結了兩岸關系發展的經驗,提出了新時代現階段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內涵、基礎、途徑和動力。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系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法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加清對人民網記者表示,講話中的一個“必須”,一個“必然”,既是對希望兩岸和平統一的全球中華兒女的一顆定心丸,也是對一小撮“台獨”分子與外部干預勢力的一劑預防針。祖國必須統一,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祖國必然統一,這是中國人民的堅定決心。

博茨瓦納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南庚戌表示,對國際社會來講,這句話再一次闡述了中國政府對台政策始終不變、堅定不移,體現了中國政府和平統一的自信和決心。同時,也向國際社會昭示了,兩岸和平統一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干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紀念大會上所講的:“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有堅定的一面,也有溫情的一面。吳昊說,總書記用排比句連說了四個“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從法理事實、民族認同、時代潮流和歷史大勢四個方面徹底打消了外部干涉勢力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的幻想。但在講到探索台灣方案時,總書記又連說了五個“充分”,即“充分考慮”、“充分吸收”、“充分照顧”和“充分尊重”及“充分保障”,在台灣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上給大家吃了一顆定心丸。兩岸同胞血濃於水,是骨肉天親。和平統一之后,台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在海外華僑華人中獲得了熱烈擁護。

全英華僑華人中國統一促進會總會長單聲表示,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李新鑄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五點主張,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得到了全非洲百萬華僑華人的堅決擁護。其中,“一國兩制”體現了中國智慧和和平統一的決心,立足現實、著眼長遠,必將受到廣大擁護統一的台灣同胞的支持和擁護。頑固從事分裂活動的“台獨”分子必將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李新鑄指出,目前在非洲,和平統一、反獨促統大業已經形成廣泛共識並日益融入主流,成為全球反獨促統的一支重要力量。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南非各省以及非洲各國超過四十多個分支機構,會員數量超過十多萬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韓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聯合總會會長王海軍表示,這比以往更加明確、具體地提出了解決方案,為祖國和平統一指明了方向。

王海軍說,國家統一是海外華僑華人共同追求。“出國才知道更愛國”,海外僑胞對這句話深有體會。祖國強大,民族復興,華僑華人才能在海外腰杆更直,生活更幸福,越來越有底氣,越來越有骨氣,祖國是海外華僑華人最堅實的依靠。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隻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隻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隻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大洋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聯盟主席黃向墨表示,這是當代中華兒女對世界的承諾。中華民族要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更充分地在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積極作用,國家統一是最為基本的前提。當今中國的和平統一直接關系到全人類的福祉,是中華民族為世界提供的最大的“公共品”之一。

長期以來,海外僑胞關心支持祖國統一大業,作出了積極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海外華僑華人備感光榮和振奮。

“是激勵,也是鞭策,” 田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理應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更加堅定了海外僑胞促進中國實現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意志和信心。

吳昊說,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肯定了海外僑胞對祖國統一大業作出的貢獻,讓海外華僑華人備感欣慰,覺得過去流再多的汗、出再大的力都很值得,很光榮。總書記號召海外僑胞“再立新功”,吳昊表示,海外統促會一定把個人理想、祖國和平統一和中國夢有機地結合起來,不忘初心,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人民網駐南非記者韋冬澤、駐俄羅斯記者屈海齊、駐法國記者何蒨、駐澳大利亞記者盛楚宜、駐韓國記者李美玉、駐英國記者楊波、白天行 徐祥麗綜合整理)

(責編:徐祥麗、楊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