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8年台灣對大陸及香港出口同比增長6.3%

2019年01月08日09: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最新統計顯示,2018年台灣對大陸及香港地區出口及進口同比分別增長6.3%、7.1%,分別佔其總出口額與總進口額的41.2%、19.3%。

台灣財政主管部門7日發布的進出口貿易數據顯示,2018年,台灣對大陸及香港出口額為1384億美元,同比增長81.8億美元﹔自大陸及香港進口額為552億美元,同比增長36.54億美元。當年,台灣總出口額為3360.5億美元,同比增長5.9%﹔總進口額為2866.6億美元,同比增長10.6%。

其中,台灣對大陸及香港出口貨品中,化學制品、資通與視聽產品、塑橡膠及其制品、電子零組件、機械的年增長率較高,分別為15%、9.8%、8.1%、7.6%、4.5%。電子零組件是台灣出口大陸及香港貨品的最大宗項目,出口金額為653.34億美元,約佔其對大陸及香港出口總額的47.2%。

按月度來看,去年12月,台灣對大陸及香港出口115.4億美元,同比減少12.6億美元,降幅為9.9%﹔自大陸及香港進口47.2億美元,同比增長0.6億美元,增幅為1.2%。這與其當月總進出口額走勢相吻合,出口286.1億美元,同比減3%,而進口238.9億美元,同比增2.2%。

該主管部門分析稱,隨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國際品牌智能手機銷售不如預期,面板市場供過於求致價格滑落,加之比較基期偏高,致使台灣12月出口同比下降,而進口增長則是受出口衍生需求挹注,加上計量及檢查設備購置增加導致。

展望未來,該主管部門認為,近期主要經濟體景氣相繼降溫,帶動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價格回軟,加上全球高端智能手機增長進入高原期的制約,台灣今年第一季度出口難以大幅擴增。(記者 劉斐 章利新)

(責編:羅冰倩(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