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鐵預計耗資120億新台幣改善東部危險彎道

2019年01月15日10: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其中列車高速過彎安全引發關注。台鐵2019年1月14日表示,為改善東部危險彎道,預計耗資120億元(新台幣,下同),針對彎道進行截彎取直計劃,並爭取到6億元經費,首度納入普悠瑪事故事發處的新馬站彎道,未來將把新馬站北遷1.4公裡,最快2022年完工。

據報道,台鐵表示,原定的東部干線截彎取直計劃共有35處,其中16處涵蓋在花東雙軌電氣化﹔另19處為猴硐至雙溪間16處、龜山至外澳間3處,皆在2018年10月報請台灣交通部門與行政機構審查,但原計劃內並無新馬彎道。

在普悠瑪事故發生后,新馬彎道危險性引發關注,台鐵趕在2018年12月底將其納入名單。而過去未將新馬彎道納入,是因新馬車站正好在彎道上,若要截彎取直就必須拆遷車站。經過初步溝通后,地方官員大多表示可接受,加上若將車站北移,所經路徑都是公有土地,不需拆遷房屋,因此台鐵決定將其納入,向台灣交通部門爭取6億元經費,預計在2022年完工,屆時列車時速可提高20公裡。

新馬站現位於蘇澳新站、冬山站之間,改善范圍從武荖坑橋北端至蘇澳新站,雙線全長約為2600米。預計將新馬車站北移約1.4公裡至武荖坑橋北端,未來距離冬山站約2750米、蘇澳新站約2350米,曲線從306米調整為500米。

此外,該計劃內的猴硐站至雙溪站間共16處彎道必須改善,彎道半徑皆小於500米。其中猴硐至雙溪間路線長度約9650米,將新建長達7400米的隧道,路線形狀為一個大彎道,彎道半徑達1500米、坡度為8.2,確保列車時速可維持130公裡左右,工程總經費約為95.4億元,計劃核定后最快2025年可完成改善。

而在龜山站至外澳站間3處彎道,彎道半徑小於600米,容易因大雨而導致軌道積水與擋牆坍塌,台鐵規劃將路線西移,避開易致災區域與民房,新建彎道半徑達1000米的長隧道,預估工程總經費為19.5億元,計劃核定后約可在2022年完成。

(責編:袁昕(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