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同胞謀福祉  為民族創未來

——統一戰線各界人士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2019年01月16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萬鄂湘

  萬 鋼

  蘇 輝

  黃志賢

  林上元

  陳雲英

  李義虎

  黃梅邨

  1月15日,統一戰線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出席會議並講話。

  尤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70年對台工作的不平凡歷程,鮮明昭示了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深刻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中華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是指導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尤權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統一戰線開展對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最廣泛地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最大限度地爭取台灣民心,推動反“獨”促統運動深入持續健康發展,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萬鄂湘、武維華、萬鋼、陳曉光、蘇輝、辜勝阻、劉新成、何維出席會議。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有關團體負責同志及無黨派人士代表,部分台胞、中國統促會理事參加會議。

      

  共擔民族大義 共促祖國統一

  民革中央主席 萬鄂湘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總攬全局,內涵豐富,思想深刻,貫穿著歷史思維、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創新思維、民本思維,展示了對歷史負責、對國家負責、對民族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擔當精神,表達了堅定的信心和決心,體現了濃厚的情意和誠意,具有劃時代意義,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必將載入祖國走向統一、民族走向復興的輝煌史冊。

  40年來,民革始終堅持中共中央對台大政方針,把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工作重點,發揮與台灣的淵源優勢,廣泛聯系台灣各界人士,努力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民革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履行好參政黨職能,發揮好特色優勢,切實提升涉台參政議政工作水平,持續擴大對台政治經濟文化交流,努力促進海峽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發揮僑海優勢 助力祖國統一大業

  致公黨中央主席 萬 鋼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根據兩岸關系新形勢新特點提出了系列對台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戰略,形成了以“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等理念為鮮明底色的對台工作重要論述。此次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之際,也是新中國即將迎來成立7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對台重要講話,具有裡程碑意義。

  一直以來,致公黨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國家對台工作大局,積極開展對台工作。工作過程中,我們深刻感到,兩岸民眾加強交流、共同發展的願望從未改變﹔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從未改變﹔我們為兩岸同胞謀福祉、謀利益的初心從未改變。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致公黨將進一步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講話的精髓要義,充分發揮僑海優勢,探索參與兩岸民主協商、努力促進兩岸民心相融、營造反“獨”促統外部環境,為推進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以“一家人”之心做好“家裡事”

  台盟中央主席 蘇 輝

  在這次紀念會上,我非常榮幸代表生活在祖國大陸的台灣同胞,以一名家鄉人的視角,發言發聲。特別是,現場聆聽、學習、感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切感到,習近平總書記在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即將迎來成立70周年的重要歷史節點,發出了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宣言書,說出了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心裡話,昭示著祖國必須統一的堅定決心、必然統一的強大信心。講話全篇飽含“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的真摯情感,寓手足之念於家國、寓同胞之情於民族,寓時代大任於復興,其中流動的暖意、承載的厚望,進一步激發台盟作為“台”字特色參政黨做好對台工作的無限熱情與動力。

  台盟全體盟員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囑托——“推動兩岸交流、共圖民族偉大復興,是台盟一以貫之的歷史責任”,在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的指引下,進一步創新思路、發揮優勢,彰顯特色,推動以親情鄉情為特色的對台聯絡工作向心裡走、往實裡做,以“一家人”之心做好“家裡事”。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兩岸同胞必將攜手同心,致力祖國統一,共襄民族復興,共享這偉大榮光的新時代!

  用好親情鄉情優勢 同譜民族復興新篇

  全國台聯會長 黃志賢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貫穿著和平統一的鮮明主題,昭示了兩岸關系發展的歷史大勢,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對我們進一步堅定信心,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廣泛凝聚愛國統一力量,共同致力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必將進一步激勵各級台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全國台聯成立30多年來,始終高舉社會主義和愛國主義旗幟,充分發揮人民團體特點和親情鄉情優勢,溝通、聯誼、服務和團結台灣同胞,不斷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台灣同胞的橋梁和紐帶,全國台聯將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凝聚反“獨”促統力量﹔堅持以親情鄉情為紐帶,加強與島內各界民眾的聯系,深化融合發展﹔協助黨和政府擴大聯系台灣同胞的覆蓋面,推動解決他們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團結廣大台胞,為攜手同心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而努力奮斗!

  同心共圓中國夢

  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 林上元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提出和平統一方針4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講話。廣大黃埔同學認真收聽、收看大會實況直播,深受感染,備受鼓舞。

  我畢業於黃埔軍校第18期,已是95歲的耄耋老人。面對海峽兩岸的長期分隔,中國共產黨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神聖職責,進行了堅持不懈的努力。在兩岸關系堅冰初融的1984年,黃埔軍校同學會成立。35年來,黃埔軍校同學會秉持“發揚黃埔精神,聯絡同學感情,促進祖國統一,致力振興中華”的宗旨,以同學情、鄉親情、民族情為依托,廣泛聯絡海內外黃埔組織、黃埔同學和親屬,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做了許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廣大黃埔同學堅信,隨著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隨著兩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必將迎來兩岸統一、民族團圓的那一天!

  在此,我們呼吁海內外黃埔同學團結起來,繼承黃埔先輩追求統一、振興中華的偉大志業,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積極推動兩岸同胞共襄和平發展局面、共創和平統一前景,以矢志不渝、馳而不息的實際行動,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共圓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愛國薪火代代相傳

  台灣同學會會長 陳雲英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發出新時代推動兩岸關系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最強政策宣告,引發海內外關心民族命運和國家統一人士持續、熱烈討論。兩岸和平統一的號角已經吹響, 激勵著我們萬眾一心,共同為美好的和平統一願景不懈奮斗。

  1981年11月3日台灣同學會在北京成立,曾參與“保釣”運動的那一代台灣年輕人,在北京有了一個大家庭,會員們團結一心建設祖國,並努力團結海內外愛國學者,為中國的現代化貢獻智慧、知識和技術。在這個大家庭裡,愛國的薪火被代代相傳,新一代台灣省籍知識精英,正在繼續譜寫新時代致力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嶄新篇章。

  本屆台灣同學會理事會秉持“一如既往,擇善固執,自我完善,開拓進取”的精神,在建章立制中接續前行。作為一個有著“保家衛國、知識救國、知識建國”情懷的台灣省籍知識精英群體,台灣同學會將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為成就台灣同胞的幸福人生,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祖國的富強繁榮,團結一致、繼往開來,努力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積極投身國家統一實踐

  無黨派人士代表、北京大學教授 李義虎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所做的重要講話,將有力引領國家統一的理論與實踐,開辟最終解決台灣問題的實際道路。

  我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備受鼓舞、倍感振奮。主要有三點感受:一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以民族復興站位論述國家統一問題,系統闡述了民族復興與國家統一的辯証關系,擘畫了民族復興過程中實現祖國統一的宏偉藍圖。二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九二共識”提供了最權威最准確的定義,即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從法理和道義上堵絕了“台獨”的闡釋空間,筑牢了兩岸關系的基石,對兩岸關系發展和國家統一起到了掌舵定向的作用。三是講話的最大亮點是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歷史長程的發展視角,充滿謀劃歷史前進的堅定自信,顯示了解決問題的策略能力,必將開創新局,推動歷史發展。

  作為研究台灣問題的學者,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導,積極投身國家統一實踐:在講話精神指引下,繼續搞好國家統一模式研究,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做出積極貢獻﹔繼續辦好中華文化論壇,團結廣大台灣同行共同弘揚中華文化,遏制“文化台獨”。

  一封“家書”凝人心

  在京台胞代表、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北京育青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 黃梅邨

  習近平總書記於1月2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我視講話如給全體台灣同胞的一封家書,其中內涵將關乎我家鄉世代子孫福祉,所有台灣同胞應須關注、熟讀、細研。

  當前,台灣同胞與大陸幾乎已達到全面接觸的程度,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推動國家和平統一的環境條件更趨成熟。在此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兩岸政治談判、民主協商發出鄭重倡議。雖然長久以來台灣社會習慣於“隻經不政”的局面,但“維持現狀”隻會壓縮台灣的經濟空間,本非長久之計。唯有推進兩岸和平統一進程才能滿足台灣人民對和平、穩定及高水平美好生活的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是劃時代的倡議,既充分考慮台灣現狀,又有利於統一后台灣內部的永續和諧與安定。既有原則,又有彈性,是何等獨到的創意巧思!

  作為一名台胞,同時又是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我與有榮焉、與有責焉,定不負習近平總書記厚望,盡吾等微薄之力,共襄祖國統一、民族復興之盛舉。

(責編:趙艷(實習生)、樊海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