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甘肅出台55條措施促隴台交流合作 聚焦“同等待遇”

2019年01月16日16: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針對甘肅官方近日出台的促進隴台交流合作的“55條措施”,已在甘肅深耕28年的台商王茂鬆1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說,“享受同等待遇是對在大陸西部打拼的台商們的最好福利,希望這些措施的落實,能夠為我們在甘肅投資、創業、就業、學習、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甘肅省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孫志中介紹說,2018年以來,隴台經濟文化交流日趨活躍。甘肅與台灣島內、長三角、珠三角台商台企的交流合作日益增多,產業對接的機遇日趨增多,隴台經貿合作前景更加廣闊。

根據甘肅省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實施意見,甘肅從推動經濟交流合作、鼓勵就學就業創業、加強文化交流合作、優化工作生活服務等4個方面提出55條措施,為台胞台企提供便利服務。

孫志中說,聚焦“同等待遇”、著眼“經貿合作”、回應“台胞訴求”是該措施的主要特點,以保障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分享甘肅發展機遇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該措施提出,為支持台資企業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台資企業可以特許經營方式參與甘肅省的能源、交通、水利、物流、生態環保、市政工程領域的基礎設施建設和PPP項目。在個人評獎方面,台胞可參評甘肅省勞動模范、“三八”紅旗手等。

針對雙方經貿合作,在產業、稅收、用地、金融、營商環境等方面,該措施提出,在行業准入方面加大向台灣企業開放力度。同時深化隴台兩地文化創意產業方面的合作,鼓勵兩地共享成果應用﹔加強兩地在文化遺產保護工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等重點領域的合作。

甘肅還在招商投訴機制、稅收政策服務、住房、公積金、社保、子女入托入學、生活服務等諸多方面提出10條措施。

孫志中說,該系列措施的出台,填補了甘肅相關政策的空白,對促進隴台合作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官方最新統計,2018年甘肅共開展隴台雙向交流343項,約4441人次,其中赴台參訪交流團組171項1301人次,台灣來甘172項3140人次。交流內容涉及經貿、文化、教育、衛生、科技、環保等多個領域。(記者 丁思)

(責編:袁昕(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