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

2019年01月17日05: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柴逸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具有劃時代意義,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是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他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全面回顧了對台工作和兩岸關系的重大成就,深刻揭示台灣前途命運與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系,深刻昭示了兩岸關系發展和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講話提出的五大重大政策主張,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如何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台灣同胞共同致力於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豐富了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內涵,鮮明表達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反對外來勢力干涉的嚴正立場,清晰劃出了不容逾越的紅線,既充分表明我們推動祖國和平統一的決心和誠意,也充分考慮和回應了台灣同胞的需求和關切,充分體現了對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關心和關懷,為新時代兩岸關系的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馬曉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我們進一步堅定信心,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致力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有記者在發布會上提及,新黨主席郁慕明日前表示願率先與大陸進行協商。馬曉光答問表示,新黨一直主張兩岸和平統一,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獨”,我們對此高度贊賞。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包括新黨在內的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共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謀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責編:岳弘彬、楊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