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白先勇新版昆曲《白羅衫》《潘金蓮》將首次在台灣演出

2019年01月17日08: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台灣著名作家、昆曲制作人白先勇攜手蘇州昆劇院制作的新版昆曲《白羅衫》《潘金蓮》《玉簪記》,2月將在台北演出。其中,《白羅衫》《潘金蓮》是首次在台灣演出。

  1月16日,台灣著名作家、昆曲制作人白先勇在台北出席記者會。白先勇攜手蘇州昆劇院制作的新版昆曲《白羅衫》《潘金蓮》《玉簪記》,2月將在台北演出。其中,《白羅衫》《潘金蓮》是首次在台灣演出。中新社記者 陳小願 攝

  三部戲均改編自傳統昆曲經典,此前在大陸演出時廣受戲迷喜愛。“雖然我們全是按照傳統文本來(改編)的,但這個戲怎麼符合21世紀觀眾的口味,尤其是青年觀眾的口味,我們思考很多。”白先勇1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觀眾的道德觀和視覺美學和之前都不一樣,將這些戲劇改編,希望能引起當代青年觀眾的興趣。

  新版《白羅衫》因建構出偵探小說式的故事線索,並體現親情與法理間的探討,在大陸演出時被觀眾稱為一部“很有現代意識”的戲劇﹔《潘金蓮》從人性角度看待爭議人物﹔而《玉簪記》則在舞美上有現代美學與傳統形式結合方面的突破。

  自2004年起,白先勇攜手蘇州昆劇院先后制作青春版《牡丹亭》等多部昆曲經典,在全球華人圈掀起一波昆曲復興的浪潮,使這種有600多年歷史的藝術形式成為現今華人圈的一種文化時尚。

  白先勇表示,《牡丹亭》在兩岸及港澳,乃至全世界華人中的影響出人意料。“它讓華人觀眾發現了一種集體的文化覺醒,發現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中有這麼美的藝術,能夠這麼深刻地把中國人的感情表現出來。”他說,現在想來,《牡丹亭》的確是發起了昆曲的復興運動。

  十幾年來,白先勇推動昆曲進入30多所高校,培養了數十萬青年觀眾。他表示,2005年青春版《牡丹亭》第一次在北京大學演出時,98%的學生沒有看過昆曲。如今北京多所大學自己組織社團,已經可以排演出校園版《牡丹亭》。

  據了解,白先勇新版昆曲系列將於2月22日至24日在台北演出,隨后將在台中、台南、新竹等地演出,並進入大學校園。(記者 孔任遠、陳小願)

(責編:趙艷(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