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交流會在橫濱舉行

2019年01月21日07:26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詹孔朝在致辭。人民網記者劉軍國攝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詹孔朝在致辭。人民網記者劉軍國攝

人民網東京1月20日電(記者 劉軍國)1月20日,(日本)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全日本華僑華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全日本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協議會在橫濱聯合發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交流會。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詹孔朝、參贊高振杰、一等秘書季笑宇,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劉洪友、東京華僑總會會長林斯福、橫濱華僑總會會長王忠福、福建經濟文化促進會會長吳啟龍、中國企業家協會副會長鞠文永、中國留日同學總會秘書長鄭褚瑜等約60人參加。

詹孔朝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年來兩岸關系的發展歷程,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習近平總書記在新中國即將迎來成立7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在中國強起來的新時代,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大背景下發表的重要講話,把握大勢、著眼民族未來,是指導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綱領性文件,對我們進一步堅定信心,繼續團結包括廣大海外僑胞、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於兩岸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成和平統一大業,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

詹孔朝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刻昭示了兩岸關系發展的歷史走向,鄭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展現出對台灣同胞最大的誠意和關愛,明確表示維護國家和民族核心利益的堅定決心,對共謀祖國和平統一大業提出殷切期望。

詹孔朝表示,衷心希望各僑團和廣大僑胞、台胞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繼續發揚優良傳統,加強團結,努力擴大愛國統一陣線,積極推動兩岸交流與合作,為最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97歲高齡的(日本)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福坡在發言中多次引用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陳福坡說,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備受鼓舞,更加堅定了從事中國和平統一事業的信心,希望盡快在東京舉辦“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新時代東京大會”,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

全日本華僑華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凌星光在發言中表示,1月2日上午觀看紀念會直播,心潮澎湃,當即就寫了學習體會。凌星光表示,對於海外統促會來說,向居住國主流社會積極宣傳新時代對台政策,爭取國際輿論支持,是一項光榮的歷史任務,今后將反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廣泛團結旅日華僑華人,為舉辦“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新時代東京大會”積極創造條件。

全日本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協議會執行會長楊克儉在發言中談了自己的感想體會。楊克儉稱,每個旅日華僑華人都應該去思考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應該做些什麼、怎麼去做,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指導下,一方面要從物質層面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另一方面又要從精神層面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隨后,參加會議的各個僑團發表了共同宣言,表示將以實際行動認真學習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高振杰在總結發言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希望大家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導,緊密結合日本實際情況,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不懈努力,再立新功。

(責編:袁昕(實習生)、楊牧)